兩岸比較 (2)

兩岸比較 (2)

陳真
2023. 10.26.

謝謝指教。宜居與否,大多還是一種個人不同需求,所謂吾之美食,汝之鴆毒。我覺得美不勝收的東西,對於旁人來講,很可能一文不值。反之亦然。

韓國瑜說高雄又老又窮,確實沒錯。但是,當初我之所以舉家從台南搬來高雄,恰恰就是因為對於高雄的窮途荒涼感到很驚豔,周六假日市中心居然唱空城計,公車免費,捷運空無一人,我經常一人包了整輛列車,上哪找到如此宜居的城市?看電影幾乎都是包場,觀眾非常稀少。

何者是優點,何者是缺點,實在很難說。而且,企圖綜合所有優勢,事實上也不太可能。鄉下好住,山川秀美,但你沒法期待一所專業的大醫院或大學就設立在玉龍雪山下。

不過,宜居條件雖然很主觀,有些東西卻具有普遍性,例如醫療。因為看過許多病患的大陸病歷,讓我對大陸醫療存有偏見,似乎落後台灣至少一個世代。當然,也許那是因為良莠不齊所致,好的很好,差的很差,不像台灣醫療素質比較平均。專科醫師彼此之間,專業能力差異不大。

更令人聞風喪膽的是大陸醫護人員對待病人的態度。有位大陸開計程車的女司機跟我說,在大陸看病,你皮得繃緊,醫生護士開口就是罵個不停。她說,生小孩時喊幾聲痛,護士就破口大罵了,罵說妳騙誰啊?別人沒生過小孩啊?給我安靜,叫什麼叫?

任何行業態度差也許都還不打緊,但是,醫療人員態度差,醫療品質能有多好?醫生治療的對象畢竟是人而不僅僅是病,你不可能切割這兩者,不可能光治病而不把病人當成一個整體的生命看待。如果你沒法好好理解病人做為一個人的各種疾病史及生活方式與各種難處,你如何可能為他找到一種最好的處方與治療方式?

再說,把人當人看哪需要什麼理由?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你自己生病看醫生時,難道會希望醫護人員毫無耐心,動轍對你破口大罵,或是忽略你的各種個人需求與疑問?

考察各城市時,常迷路,儘管街上全是人。卻經常找不到一個願意告訴你正確走法的人,絕大多數人非常冷漠,沒有半點助人的熱情,經常頭也不抬就說 “我不知道”,或是隨手一指,懶得多說一句,或是愛理不理叫你自己查手機。

我們一家四口初抵上海,距離旅館明明只有幾百公尺的路程,卻牽著兩個小女娃,提著大行李四處摸索走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找到旅館。上海外灘人潮洶湧,紅男綠女,衣香鬓影,全是閒人,卻無一人樂意花個幾秒鐘幫忙指個路。也許大城市就是這副德性。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