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懷民與王璐璐 (2):如果你真的愛玫瑰,你就會愛世上所有的玫瑰

陳懷民與王璐璐 (2):如果你真的愛玫瑰,你就會愛世上所有的玫瑰

陳真
2023.11. 02.

今天 “擊斃” 了十幾個以色列軍人是 “好消息”?讓以軍 “屍積如山、血流成河”,讓你這麼開心?這樣不是也很病態嗎?有人死掉讓你很爽?

各位不妨捫心自問,你若是軍人,在戰場上,你敢反抗軍令嗎?軍人有多少反抗軍令的空間?服從體制是人性之常,反抗不義則是聖徒。聖徒之死很動人,正常人之死卻也同樣是悲劇不是嗎?

許多時候,出於義憤,我們會忍不住希望西方人同樣也能嚐嚐他們長久以來殘害他人的痛苦。可是,這樣一種憤恨,不可能是、也不應該是真實的願望。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真的愛玫瑰,你就會愛世上所有的玫瑰。

今天,我之所以愛我家的小可愛和小月亮,難道不就是因為我愛世界上所有的小孩?我有可能僅僅只愛我自家的孩子,卻對世上的小孩棄若敝屣嗎?如果有一天,別人的玫瑰遭受了風雨摧折,我們難道不也一樣悲從中來?

我剛加入黨外時都還沒成年,氣血方剛,雖然讀過很多甘地,但一點用也沒有,滿腦子暴力革命與報復思想。

真正讓我暴力火焰稍微平息的原因,不是甘地,不是托爾斯泰,也不是梭羅,不是這些 “愛與非暴力” 的先行者、提倡者,而是一位朋友在520事件中背上整片瘀血的傷痕。

我那個朋友叫做黃坤能,我已經三十幾年與他失聯,我想他大概也都忘了我吧。憑他生死以之的慘烈經歷,只要他願意順應主流,在綠營裏頭隨便都能當個大老,當個官,吃香喝辣,作威作福,但我卻再也沒見過他的身影。

黃坤能好像大我十幾歲,但是看起來很年輕,非常溫文儒雅的一個人。我認識他時,他才剛出獄,看起來大概只有20幾歲,實際年齡應該已經超過35歲。

當他才十六歲時,就找了幾個同志,私藏幾把槍械 (記得他說是埋在土裏),很天真地企圖武裝革命推翻蔣家王朝,結果事跡敗露,被判處無期徒刑,坐了十幾年牢才出獄。

520農民運動那天,他被警察打得整個背部全是血痕,真正是體無完膚。他掀開衣服讓我察看傷勢。在那當下,我突然有個很強烈的感覺,暴力原來是如此醜陋的東西。我當時心裡想,今天,就算是敵人,我真的會想要在對方身上如此摧殘嗎?

我不敢確定我的這麼一點惻隱之心,能夠有多少的實踐性,也許哪天當我遭受親人受難的椎心之痛時,我也會想傷害敵人也說不定。依我對自己的了解,這個機率很高,我很可能也會訴諸暴力。但是,即便我成為一個武裝反抗者,即便我去殺人無數,我相信我心裡依然不會有一絲喜悅或慶幸對方之死。

還記得我在 “兩岸議和團” 才剛寫過的 “陳懷民和王璐璐” 嗎?請見:

https://peacetalks.habago.org/uncategorized/4500-2/

其實故事還有下文。

陳懷民在武漢上空的一場空戰中,被日軍擊中,他並沒有選擇跳機逃生,而是衝向日軍機群,與其中一架日機同歸於盡,兩團火球由高空迅速墜落長江。後來,那位日軍的遺體也被尋獲,在口袋裏找到一封他的愛人寫給他的信。陳懷民的妹妹陳難看到這封信,很感動,於是寫了一封信給那位日軍的遺孀,

可是,那封信並無法如願來到對方手上。足足經過半個世紀的時間,透過許多人的協助尋找,雙方才連絡上。兩人都已成為老人。相關過程,我直接剪一篇文章如下。我不知道作者是誰。

陳難說得對。她說:”我盼望有一天,讓我們的手互相友愛地握著,心和心相印著,沉浸在新鮮的年輕人的熱情裏。我們有理由為著這個信念而努力”。

============================
陳難寫的《一封致美惠子女士的信》為何讓我落淚 (節錄)

2023年11月02日

作者:不詳

全文見:
https://inf.news/zh-hant/history/26155102fee79dfbd43397bfbef7dc49.html

20世紀30年代,中華大地正遭受日軍鐵蹄的踐踏,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簡直是人間煉獄。可這其中也不乏現在讀來讓人潸然淚下的故事。陳難寫的《一封致美惠子女士的信》就感動的我哭。

01.為何給一個日本女人寫信?

陳難原名叫陳天樂,是空軍飛行員陳懷民的妹妹。

1938年4月29日下午,在武漢空戰中,陳懷民駕駛着伊-16戰鬥機倒扣轉向180度後,撞向日本人美惠子的丈夫、日軍飛行員高橋憲一駕駛的飛機,兩架飛機在空中爆炸後墜落。

消息傳來,陳懷民的母親哭瞎了雙眼,女友跳河殉情,妹妹陳天樂從此改名陳難。

而日本空軍高橋憲一在死前,收到妻子的一封信,在其屍體中發現。後來陳難看到這封信,有感而發,給高橋憲一的妻子美惠子寫了一封信。那麼,是什麼觸動了陳難呢?我們先來看一下美惠子寫給丈夫的信吧。

憲一君:

不知怎的我老是放心不下,很想接到你的來信……我甚至有時想到不做飛行員的妻子才好,做了飛行員的妻子,總是過著孤淒的日子。所以我時而快樂,時而悲痛,內心深處儘是在哀泣著!有時一想到已經有許多人無辜犧牲,不再回到這個世界上來,而你還健在的事,固然能自己安慰自己,不過,過了三、四天之後,依然心灰意冷了!

家裡人無限掛念你,希望你好好保重身體。光是死並不是榮譽的事,我祈求你要十分小心地去履行你的職責!

看護孩子的保姆,每天替孩子洗過澡之後,就會很細心地把他們放進溫暖的被窩裡,孩子總是睡得很熟。這兩個孩子,每天都是在大笑中過日子…

美惠子 四月十九日

在當時,日本鬼子在中國已經犯下了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殺我30萬同胞,濟南慘案、旅順大屠殺等等,都是日軍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我們眼裡,日軍禽獸不如,毫無人性。中國人對日本人犯下的錯應該銘記於心,永不能忘記。

可是,陳難看到這封信後,除了仇恨,她也切身體會到了一個士兵的家人對於上戰場士兵的牽掛,從中讀到了一個普通日本人同樣遭受戰爭的摧殘。日軍侵華,錯的不是日本普通百姓,而是那些當權的日本帝國主義的統治者。

這話可能有些偏頗。可當時的陳難有感而發,打算給這個同病相憐的美惠子寫封信。

02.陳難信裏寫了啥?

陳難信裏到底寫了啥呢?《大公報》女記者子岡在看了這封信之後,建議公開發表。我們才得以看到信的內容如下:

高橋夫人美惠子女士:

我失去胞兄的心境,使我設身處地地想到你失去高橋先生的心境,想到中日人民竟如此悽慘地犧牲於貴國軍閥的錯誤政策之下,因此我不能不告訴你這個真實!我的母親,她只有傷感地凝望著漫不經心的江水和慘淡的月色,讓慘痛回憶敲打著她年老將斷的心弦。然而,青春多情的你,片片櫻花也會引動相思。你也許能夠從悲慘的遭遇中,想到人類的命運吧?!

懷民哥堅毅地猛撞高橋的飛機,和高橋君同歸於盡,這不是發洩他對高橋君的私仇。他和高橋君並沒有私人仇恨,他們只是代表著兩種不同的力量各自粉碎了自己。他雖久抱為國犧牲、為正義奮鬥的決心,而這事變的迅速到臨,卻仍給予我的刺激太大了。

由於我強烈的哀傷,我常常思念到你。想到你的整天在笑中生活著的兩個孩子和你此後殘缺淒涼的生涯,我恨不能立刻到貴國去親自見到你,和你共度友愛的生活。我決不會因為你們國內的軍閥對我們的侵略而仇恨你。我深深了解你們被那瘋狂的軍閥壓迫的痛苦。

既然這樣,你應該以愛護全人類、救自己救人類的熱忱,來防止自己國內軍閥的跋扈。我們要使這兩個國家以及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從侵略戰爭的悲慘命運裏解放出來。

我還得告訴你,我是厭惡戰爭的,但我們中國為了抵抗暴力而戰,這種戰爭是維護正義和人道的戰爭。這意義和貴國不同。如果貴國軍閥對於中國的殘暴行為和強佔中國領土的野心一天不停止,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將參加到更猛烈、更強化的鬥爭中去,即使粉身碎骨,也絕沒有一個人會屈服!

末了,我告訴你,我家裡的父母都非常深切地關懷你,像關懷他們的兒女一般,不帶一點怨恨。我盼望有一天,讓我們的手互相友愛地握著,心和心相印著,沉浸在新鮮的年輕人的熱情裏。我們有理由為著這個信念而努力。

祝你為全世界的和平而奮鬥!

陳難
書於1938年5月31日

1987年4月29日,陳懷民犧牲的第49年紀念日,陳難在長沙給美惠子寫了第二封信。

03.美惠子信收到了嗎?

雖然陳難寫了兩封情真意切的信,可美惠子卻沒有收到。

後來,陳難通過日本翻譯大原由利子幫忙,她非常熱情,她又請日本《朝日新聞》社的記者清水勝彥幫忙查找高橋憲一的原籍,並委託自己的堂兄按照地址去尋訪。

後來美惠子找到了。聽說陳難為了自己而苦苦找尋,很是感動。老人泣不成聲,懇請來人轉達她對陳難的感激之情。

後來,陳難又給美惠子寫了第三封信,大多是問候和關心的話語。就這樣本來是仇家,卻成了異國他鄉的好友。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