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某某小學的一封信

古希臘作家Herodotus有句名言:神欲其滅亡,必先使之瘋狂。

這話用來形容台灣也好,烏克蘭也罷,其實都不貼切。因為他們的瘋狂並非自作孽,而是遭到惡魔捆綁,罪不在己,畢竟誰能譴責一顆炸彈之所以成為一顆炸彈?

不過,話雖如此,瘋狂行徑依然注定要走向毀滅,除非自我覺醒,拆除引信。

底下是一封信。大陸安居樂業快意天下的朋友們,能夠理解身處瘋狂島嶼四面楚歌的痛苦嗎?

陳真

2024.03.08.

===========

給某某小學的一封信

老師您好,我們是OO的家長。有件事在我們看來極其重要,冒昧向老師反映。

OO昨天說,在課堂上老師教到地下道,問同學有沒有走過或看過地下道?OO舉手發言說她在大陸看到很多地下道。老師卻立即喝斥她說,大陸又不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是台灣。

OO說,她的轉述無法逐句精準,但是大概的經過就是這樣。

容我直言,今天 如果是在討論天橋與地下道這樣的交通設施,難道大陸的地下道就不是地下道?不值得一提,甚至不應該提起?

今天,如果OO分享經驗,說她在英國或日本看到很多地下道,還會受到斥責嗎?

而且,台灣怎麼會是一個國家?世界上沒有這樣的國家。只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統屬於一個中國。

不管是依照憲法或聯合國決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叫做台灣省。這只是常識不是嗎?

也許您有個人不同的政治主張,但是,在您的主張還沒實現之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我並不強求在島內政治現狀下,學校能夠秉持良知陳述事實,但是,至少校方不應該去壓制個人對於基本事實的信念。

更何況,OO的舉手發言根本只是一種完全與政治或意識形態無絲毫關係的生活經驗分享,就只是說她在上海看到很多雄偉壯觀宛如迷宮的地下道,這樣也不行嗎?關於大陸的一切正面人事物是連提都不能提嗎?

OO說,這封信會害到她,但是我們要不要寄出她沒意見,她說她可以承擔後果,因為她也認為老師不該斥責她的發言。

我們當然不希望給OO帶來不好的後果,因此,老師若有意見,請直接與我們溝通,勿與小孩為難。

但我們同時也跟OO說,做為一個人,任何時候都不該窩囊,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我們不應該因為害怕落單、害怕屈居少數一方或害怕遭到懲罰而違背自己的良知與信念。

我們希望,至少在這樣一種懸而未決的島內爭議下,校方應該更謹慎明智地面對舉世政治現實,而非一面倒不假思索地充當島內主流當權者反中去中仇中的政治傳聲筒。

三、四十年前,只要稍微提到台灣二字,或對台灣稍加肯定,馬上就會招來打壓、斥責與懲罰,連說自己是台灣人都會犯大忌。

如今,在一切憲政體制與法理事實完全都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打壓的對象居然完全相反,如今連自己是中國人的基本事實竟成為一種島內禁忌。不管是在政治上或文化上,認同大陸居然變成一種罪名。

我聽OO說,班上常有同學說日本是台灣的祖國,台灣是日本的一部分,或說日本人是台灣的恩人。這類泯滅良知的鬼話謊言,在校園裡,在教科書中,在整個島上,甚囂塵上,毒化下一代,卻不見任何批評與糾正。

在各種與過去截然相反的改朝換代過程中,惟一不變的就是法西斯,綠營當權後,甚且變本加厲,居然教導下一代去仇視大陸骨肉同胞,否定與妖魔化自己的血統與文化。

我們難以期待學校面對政治主流權勢能夠高風亮節秉持良知,但是希望至少應該盡可能保持一點最起碼的開放性。

OO關於地下道的發言內容沒有任何問題,不應該遭到如此對待。在台灣這樣一種拼命去中仇中的政治環境下,我們無法制止反中教育,但是小孩這樣一個根本與政治無絲毫關聯的生活旅遊經驗分享,難道也不行嗎?

一點回應如上,若有冒犯,還請海涵。謝謝老師。

陳真/李鑑慧

敬上

2024.03.08.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