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會來嗎?

戰爭會來嗎?

陳真

2022. 07. 04.

Emir Kusturica 說,戰爭像地震,說來就來。這當然只是一種文學性說法,畢竟地震難以預測,戰爭卻往往有跡可循。比方說大資本的移動,糧食與石油的囤積與短缺,通膨,外匯與貨幣政策的大幅調整,富豪出走與政客之海外置產及家人移民,軍事演習的巨大規模,軍事結盟與外交衝突之加劇,各種特別法令與相關聲明的出爐等等,可觀察項目太多了。還有一項當然就是輿論動員與瘋狂密集洗腦。

當然,這不僅僅是預測戰爭的爆發與否,同時也預測了戰爭的規模與持續時間長短。你隨便抓幾個項目來判斷,大概就能清楚看出世界目前恰恰就是處在大戰的邊緣。

兩年前,季辛吉以 “半山腰” 來形容以中美衝突為核心之世界大戰的進程。兩年後,記者以同樣的隱喻問他說目前還在半山腰嗎?季辛吉說不是,已來到懸崖邊緣,再往前一步,便是粉身碎骨的萬丈深淵。

季辛吉同時也指出,台灣恰恰就是世界火藥庫的爆炸中心點。他站在美國利益的立場上,呼籲美國政府應避免以大陸無從討價還價的核心價值 (亦即一中原則) 做為一種政治詐術操弄的手段,因為這將無可避免地導向中美軍事衝突。他說,這衝突一旦爆發,將是人類 “去文明” 的後果。

回到之前所述,我舉一些顯而易見的例子,也許你就會知道目前的世界局勢大概是處於何種進程,同時也能看出所謂俄烏衝突,其實雙方早已準備多時,而且彼此心知肚明。我所謂 “雙方”,指的是俄國與西方這兩造政治主體,至於烏克蘭,其實就跟台灣一樣,只是供主子使用的狗肉炸彈,台人與烏人的生命只是西方戰爭機器的一種消耗品。

戰爭跡象有哪些呢?比方說,今年一月三日突如其來震驚世界的五常核聲明。如果世界沒大事要發生,聯合國五大強國怎麼會突然新年伊始便來一個不打核戰的具體協議?

還有,俄國在四、五年前,短短兩個月內大量拋售美債,幾乎歸零。中國大陸這兩年則是積極囤糧,倘若沒大事要發生,何必囤什麼糧?至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事結盟動作頻頻,規模空前龐大且不尋常。

俄烏衝突爆發後,媒體開始炒作什麼幾大世界中立國紛紛轉向北約,放棄中立,講得一副道德凜然。事實上,俄國才是被動挨打的一方。早在幾年前,這些所謂中立國早已轉成美國戰爭機器的一環,例如瑞典、挪威、瑞士與芬蘭等等,紛紛與美國簽訂軍事協議或發展各項軍事合作。

例如挪威,去年六月與美國簽署所謂 SDCA (The Supplementary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補充國防合作協定》),允許美國在其本土各地建造軍事基地,供美軍、挪威與北約使用,並允許美軍部署戰鬥機,而且還共同出資研發新一代巡航導彈。

美國與其盟國的多項軍演,近幾年更是到達半個多世紀來史無前例的龐大規模,橫跨十七個時區,幾乎是西方整個軍事結盟國的總動員,難道你以為這些都只是在演習演好玩的?

所有這一切,都早在俄烏衝突之前便已如火如荼地進行。這些所謂中立國,早在俄烏戰爭之前,便已放棄半個多世紀來的中立政策,張牙舞爪,毫不遮掩。這當然不會僅僅只是因為一場實力懸殊的俄烏衝突,而是在為往後更大的戰爭做準備。

至於向來以賺錢為第一要務的西方跨國大企業,例如星巴克、麥當勞、IKEA等等,全數撤離俄國,而且是連打包都來不及的倉皇而逃,倘若不是背後有更大的戰爭風險,這些向來盤根錯結於全世界、拼命擴大營利版圖都來不及的跨國大企業,怎麼可能只會因為一場區區的地域衝突而連根拔起,倉皇出走?

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金融信用與私人財產制的穩定性之一夕崩盤。美國不但公然掠奪阿富汗七十億美元,而且還沒收俄國海外數千億美元的資產,包括個人財產,跟強盜完全沒兩樣。這就好像我故意嗾使一堆打手去找你麻煩,逼你打架,然後我再到處指控說你怎麼可以跟人打架呢?太沒內涵了!為了懲罰你打架,你家的財產從此全部歸我。

請問天底下有人這樣幹的嗎?這樣一種國與國、社會與社會、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之賴以建立的最基本信用與理性基礎,竟然也能一夕之間整個摧毀。

毀掉的房子可以重蓋,毀壞的城市可以重建,但是,毀掉了基本信用與基礎理性,事實上也就等於摧毀了往後一切合作與交往的基礎。在過去,我們以為具有絕對政治中立性的全球金融通訊合作組織 SWIFT,竟然也由美國一聲令下,便把俄國驅逐。如果不是往後很可能會有毀滅性或顛覆性的零和衝突發生,美國與西方不可能僅僅因為一場事實上規模甚小的俄烏戰爭而斷絕這個信任基礎。

講這些,各位聽聽便罷,純屬一家之言,畢竟我也不是什麼戰略專家,我只是略知戰爭一二。二十幾年來,美國透過屠殺五千多萬人,在全世界製造了數億難民,硬是給我上了一系列的戰爭課。我沒法不理會它,我相信你也必然跟我一樣;你不理戰爭,戰爭一樣會找上你。

阿桑吉曾經說,他並不反戰,他只是反對謊言。他相信,重返和平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揭露謊言,指出真相,讓藉以發動戰爭的謊言體系因為失去人們的信任而從根瓦解。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