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嗎?(二)

我可以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嗎?(二)

陳真
2022. 12. 02.

老師好,這事隱忍已久,因為擔心小孩遭到英文老師的另眼對待,遲遲沒有反映。不過,因為同樣的事一再發生,我們不得不說。

請先參見我公開發表的一篇文章,如下:

https://peacetalks.habago.org/action/我可以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嗎/

這位英文老師顯然十分喜歡議論政治。不管其想法如何,他大可在其他場合議論,但他不應該在小學英文課堂上大談政治,灌輸一己荒唐偏見,挑撥小孩對於大陸的敵視。

小孩跟我說,這位教英文的外國人老師最近又在罵 “中國” 了 (台灣不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嗎?),說中國政府多可怕,防疫政策多麼奇怪等等。真的是睜眼說瞎話。

基本上,我們並不擔心小孩受到這些政治不良言論的影響。問題是,這並不是一種個別問題,而是一種基本原則的嚴重侵害。一個英文老師可以這樣對小朋友大談其政治偏見甚至散播仇恨思想嗎?

事關教育之基本嚴肅性,希望校方正視。

我想,這位老師就如同絕大多數(被主流媒體洗腦的)台灣人一樣,不會認為自己是在談政治,而只是在敘述一種普通常識(例如什麼一中一台或 “台灣是個國家” 之類),甚至是敘述一種道德真理(例如什麼民主自由抗中保台之類)。

這事不該變成一種個別事件,畢竟這不是我們和那位老師之間的問題,而是學校應該跟那位老師提醒,請他收斂一下,別再大談政治,別再妖魔化大陸。他好像跟大陸有仇似的。

他不該以為他只是在陳述一種常識或事實,事實上他是在散播特定政治意識形態,散播對於大陸政府的強烈敵意。

他也不該以為他有什麼言論自由,課堂上或醫院診間裡,就是沒有這樣的自由,因為老師和小學生之間,或是醫生和病人之間,關係是完全不平等的。比方說我如果一邊看診,一邊鼓吹兩岸統一,病人縱有不認同,他敢對我吭一聲嗎?當然不敢,因為他會擔心如果得罪我,我也許就不會好好幫他看病。

老師對小學生也一樣,關係不平等。教英文就教英文,教數學就教數學,而不是不斷夾帶個人政治立場。

總之,希望校方能夠跟他說有學生家長反映,請他不要再詆毀大陸政府,製造敵意,請他應該清楚意識到政治的意涵,別以為自己只是在陳述事實或真理。至於他批評大陸防疫政策有多爛,台灣有多好,那也根本不是事實。全世界的人也沒有特別喜歡來台灣而討厭去大陸。這些全是一種政治態度,這些也都不是事實。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