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買什麼?

你要買什麼?

陳真
2022. 12. 02.

小可愛從小很喜歡玩賣東西的家家酒,口頭禪是 “你要買什麼?”,經常就會問我們 “你要買什麼?”。不想買都不行,只好經常迎合她,隨便回答比方說:”老闆娘,我想買一杯西瓜牛奶。”

她聽了,就會說 “好,你等一下”,然後就會去旁邊有模有樣地假裝在做西瓜牛奶,然後會問說:”先生,小姐,你要全糖還是半糖?” 有時也會推銷說: “我們現在買兩杯有打折哦,你要不要買兩杯?” 最後會問說:”你要刷卡還是付現?”

她很喜歡玩這個買賣遊戲。她希望長大後,可以一邊當小兒科醫生,一邊當店員,賣東西。

“你要買什麼?”,有很長時間成為她的口頭禪,一有機會就要玩,就會問我們要 “買什麼?”。

因為病痛,有幾次我就抱著她進校園。學校老師要提供輪椅給她,她不肯,我只好抱她來到教室外面才讓她下來,讓她自己硬撐著走進教室。

前些日子她又痛,我抱她去抽血,走了很遠的路。抽完血,準備送回學校,她不肯坐輪椅,堅持自己忍痛走進去。我看她好像很痛,於是就在校門口附近草地上要她歇會兒再進去。休息時,我就跟她說:”老闆娘,我想跟妳買妳所有的痛可以嗎?”,她淡淡地回答說 “痛又不能賣”。

我說: “可以賣啊,我有魔法,錢給妳,妳的痛我全部都帶走囉。”

話一說完,我就假裝用魔法做了一個把痛從她身上帶走的動作,沒想到她信以為真,馬上動手就要從我手上把痛搶回去。

沒搶到,因為我假裝把痛全丟到我自己的身上。沒想到她馬上急得哭出來,要我把痛還她。

我看她當真,哭得厲害,只好假裝把痛從我身上取出來,全部還她。她才停止哭泣。

我就問她說,”妳不賣我,那妳要不要考慮把痛賣給別人?”

她沒回答。我就假裝很慎重地再問一次。我說,我有魔法,看妳要不要把痛賣給別人?這樣妳就不痛了。她搖搖頭說 “我不要賣”。

我原本是抱著逗她玩的心思,聽她說她不要賣掉自己的痛給別人時,我突然心裡就難過了起來,於是就說 “好吧,不賣就算了,揹好書包進去上課吧!第二堂課都快下課了。”

通往教室短短幾十公尺的路,她卻一路不斷轉頭對我揮手說再見,仿佛她不是要去上學,而是遠行的告別。

我想,一個人如果心地善良,也許會對於屬於自己的悲劇或痛苦比較能釋懷吧。

她至今一直相信我有魔法,相信我有千里眼順風耳,相信我可以飛上月球,經常問說什麼時候要帶她飛上月球,我說等妳十八歲,也許妳自己也會有魔法了。她很期待那一天的到來,還說要帶件外套,因為月球可能會很冷。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