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點社運的風涼話 (3)

說點社運的風涼話 (3)

陳真
2022. 10. 19.

今天,你去跟任何一個人說:”走!我帶你去參加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紀念大會。” 你想,會有人想參加嗎?就算參加,我不太相信有人會真的熱血澎湃,為鄭成功的偉大灑下熱淚。

事實上,我根本不認為那有什麼偉大而需要特別去紀念緬懷。我們的痛苦是當下的,真實的,血淋淋的,乃至跡近絕望的。是這樣一份痛苦與渴望應該得到關注,而不是什麼鄭成功,更不是馬列思想。那些東西就交給對它有興趣的人去研究去闡釋就行,它不是民眾之仰望與行為依據。

一切主義或理論的根本基礎是廣大人民的真實血肉生活,而不是一種獨自存在不證自明的神聖概念。今天,我們並不是為了影響他人而故意想一些方法來親近他人,那是民進黨的幹法,表面上是對的,是貼近人民生活的,但它並非出於真心。我要講的是,我們應該由衷地把人們的真實痛苦擺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某種教條或歷史正確、政治正確擺在第一位。

考慮真實的利害不但不可恥,而且它恐怕才是惟一應該考慮的東西。所謂主義、理論難道不就是為了改善人們乃至人類的生活與生存尊嚴?今天,我們面對一整個島嶼被洗腦的無數藍綠腦殘,你跟他講鄭成功的偉大,不會很可笑嗎?我們當然是要跟他講利害講是非,而利害其實就是意味著善惡是非;有利於人民或人類的,就是善,反之則是惡。

一般人難道不就是應該這樣想事情?我要支持統或獨,難道不是應該考慮統獨對我或我們的好處與壞處?難道不是應該考慮它的基本是非善惡?難道它不是一種結論而是一種前提?你個人可以把它當前提,我沒意見,但是你要知道別人並不需要這樣。今天,大陸人民九成以上滿意共產黨的表現,難道不就是因為生活改善了,生存尊嚴提高了?難道會是因為人們先崇拜仰慕了什麼馬列思想的神聖性,然後再來支持共產黨?中共的偉大是因為它改善了絕大多數人的生活與生存尊嚴,而不是因為它堅持了哪一種理論或主義。前者才是目的,後者只是手段與方法。人們的評價對象是前者而非後者。

今天的中共如果非常腐敗,像人渣黨那樣,那麼,不管它口頭上抬舉何種主義其實都毫無意義。島內統派之所以無法壯大,主要當然是因為媒體與教育被漢奸台奸殖民政權徹底掌控,造謠抹黑,扭曲基本事實,但是你要突破封鎖、改變人心,就應該貼近人民,而非遠離人民,整天關起門來自慰,講理論,談主義,講什麼大歷史大結構,而且還講得玄虛高妙,不知所云。人們難道會因為聽了那些空洞概念玄妙囈語而心向祖國?

大陸對台也一樣,光是一味講民族情懷與歷史正確性是沒有用的,你應該講清楚台灣解放之後將會帶給台灣人民哪些好處或壞處,用大白話把它講清楚了,實踐了,人心自然就會找到它應有的歸屬。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