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猛龍不過江

不是猛龍不過江

陳真

2022. 06. 22.

謝謝证壹,所謂不是猛龍不過江,敢去大城市混的,大概多少也都有點本事或過往經驗。

事實上,在比方說劍橋,不管是大學本身,或是其附設教學醫院,我也沒看到什麼競爭,諸事如常。許多時候,所謂競爭,依靠的往往不是或不僅僅是所謂實力,而是關係、意願、機會和個性。

上海這類大城市的所謂競爭,我感受最強烈的就是人海一般的極大數量,在上海搭過幾次火車,給我留下極大面積的心理陰影。

不過,我對黃浦江兩側的燈火輝煌,還蠻感動的。我對歷史有一種很強的依戀。我知道這很不切實際,但是,這些消逝的記憶或遺跡,事實上卻給我在活生生的現實生活中很大的安慰與力量。因為我知道,有一天,而且那一天很快就會來臨,我們都會成為過去,不光是我,同時也包括在場的各位,若干年後,我們都會鑽進土裡,成為一坏黃土。但我們不會就此消失,而只是成為一種記憶,加入過往人群,豐富了一種記憶。面對歷史,就像面對一面鏡子,一顆水晶球,提前預見自己的某種未來。

我常想起一個真實故事,不過確實歷史背景我不記得了。話說有個王子,東征西伐,戰功彪炳,率領千軍萬馬凱旋歸來。在歸途中,軍隊渡江。王子回頭一看,萬馬奔騰,多麼輝煌。可是,王子卻頓時悲從中來。隨扈問道,主人公何事憂傷?

王子說,你看,我們一路打了勝仗,如此戰功,古往今來,幾人能夠?可是,有一天,而且這一天很快就會來臨,所有我們這些人,包括這些馬,全都得死去,無一能活。所謂功業,屆時不過就是一坏黃土,一縷煙塵。

扯遠了,中國入門,入門中國,主要還是講實際生活,比方說在上海就醫方便嗎?給一般人使用的醫療水平還好嗎?就醫效率迅速嗎?掛號很難嗎?會像英國那樣,產檢安排在三百天之後的某一天嗎?做個超音波檢查,在台灣通常是當場做,隨時來看病隨時做,或是頂多安排在三、五天之後做,但在英國,排檢超音波,排隊等個三、五個月很平常;要是長個肝腫瘤,三個月後腫瘤都已經長一倍了,癌症初期等到可以檢查時,恐怕都已經末期了。

我想,大城市就醫應該還是相對比較方便的,水平應該也都很好,若是在比較偏僻的鄉鎮地區,就醫應該就沒那麼方便是吧?

關於中國入門這個主題,將是議和團的一個重點,不可能一下子把問題全都談完,而是會持續進行。我會根據大家提供的事實性資訊以及意見,整理出一些重點,放到首頁,方便日後查詢。

謝謝证壹。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