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 廣徵各方資訊

“今日中國” 廣徵各方資訊

陳真
2022. 06. 21.

右側欄位有一欄 “今日中國”,設立這欄位的目的是希望讓台灣人多了解對岸。原先是取名 “兩岸往來”,後來改為 “中國入門”;,畢竟彼岸了解此岸也許比較容易,心態也健康許多,但是,此岸對彼岸卻充滿無知,充滿傲慢與偏見。

不過,這個欄位有它的現實用途,主要著重在兩岸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對岸,到底生活如何,卻是一個謎,包括社會文化與治安及各項福利與保險,乃至房價與就學就業等等等,我覺得非常有必要讓台灣人多少能了解一些,以利於兩岸統一前後兩岸人民之遷徙移居。

我來擬一些比較具體的問題,歡迎大家回答。問題非常多,不可能一次寫完,我只能想到什麼問什麼。

一,如果要移居大陸,有哪些城市是比較適合的?所謂比較適合,指的是房價、治安、環境、就醫、就學、交通與空污等等。

這樣問好像有點籠統,或者可以這樣說:我去過北京上海,我知道那是很龐大的大城市。當我去過上海回到台北之後,我以為我來到邊疆鄉村。我領教過上海車站的人潮,也領教過北京逃難一般的火車搶座位奇景,有些人從窗戶以輕功躍入車廂,捷足先登。我以為座位不夠,沒想到車廂其實空位很多,一直想不明白為何要搶?

總之,我明白大城市的模樣。北京的外圍其實還不錯,只是離中心相當遠。

我也去過青島、杭州、南京、湖南鳳凰古城及昆明和大理等等,印象都很好,尤其青島和南京及杭州。可是,青島房價非常高。

最近有位台灣藝人說成都很棒,是怎麼個棒法?

二,就醫方面:大陸很進步,但是醫療方面恐怕還差台灣一大截。台商醫院或好一點的醫院多嗎?我去過昆明的某醫院,感覺有點可怕,很原始,比方說缺乏隱私觀念,女病人居然在一群男病患與男家屬面前,寬衣解帶,脫衣脫褲,接受針灸治療。

有些大陸人曾經來找我看病,我看過他們帶來的各種病歷與檢查報告,老實說覺得有點可怕,醫療水平實在很低。當然,我的經驗很可能只是以偏概全。也有日本人來給我看診,我看了他們帶來的日本住院病歷,驚嚇指數也是非常高。

台灣的醫療顯然還是比較好,態度也好上許多。因此,對一個中老年人來說,移居大陸的主要考量之一就是到底就醫方面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三,就學問題。小孩子如果去大陸念小學,會很可怕嗎?我看春晚的搞笑短劇,好像每個大陸小朋友每天都一直忙著學習或學什麼才藝。

四,身份問題。去大陸待多久才能入籍?如果不入籍或入籍之前,各種就學就醫或福利會有什麼影響?入籍之後,台灣的勞保公保會有什麼影響?會不會被人渣黨找麻煩,沒收應有的退休金?

五,台灣人在大陸如何被看待?普遍來講,人與人之間友善嗎?台灣人會普遍被視為綠的嗎?

六,銀行開戶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七,治安與交通還好嗎?交通指的是開車,會比台南特別是台南永康還更加沒水準嗎?

八,有沒有推薦什麼山明水秀可以自己種花種草的鄉下地方適合晚年定居的?我在巴勒網留言板上曾經介紹過一位陳竹音,聽說她住在一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很羨慕,但不知道怎麼個山明水秀法?我再找機會去看她的臉書,或連絡她打聽一下。

問題很多,一時講不完。內行人或大陸朋友不妨在這方面多寫一些。台灣被美國和人渣黨搞成這樣,實在受不了。我尤其受不了鋪天蓋地的媒體洗腦與教材洗腦,對小孩的身心與人格發展傷害很大,會變成腦殘,甚至變成大腸花,變成台奸漢奸,給美國當走狗還當得很得意。

所謂大旱望雲霓,站在台灣人水深火熱的立場,我希望共產黨早點來解救台灣同胞,要不然,每天看著人渣黨大貪特貪為所欲為甚至屈從美國、意圖把台灣推向戰火的台奸行徑,實在很痛苦。

可是,另一方面,站在整個中國的發展立場,我覺得統一根本不用急,讓它自然水到渠成,和平解放比較好。

問題是,國家有國家的盤算,個人卻無所適從,很多事情恐怕得未雨绸繆。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