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

一封信。

謝謝阿遠。

幾個網站大多是我自己的東西,自己的文字,卻反而長期以來變成你及他人的無止境負擔,實在很無言。說抱歉很奇怪,說不抱歉,其實也不是事實。

總之,行有餘力,再做不遲,能做多少也都無所謂了,畢竟網站這方面的知識我實在完全外行,只能束手興嘆。技術上的事,我也不好意思再去強求於人。

阿莫多瓦在電影”高跟鞋” 中有句歌詞我一直很喜歡,奉為人生圭臬。那句台詞說:

“屈服吧!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卻一直做不到,面對千瘡百孔不可思議的人生,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從不屈服。

但我最近似乎真正意識到命運之事半點不由人,屈服也好,不屈服也罷,結局都一樣,都是轟然一響。至少我的故事是這樣。

如果有一天,人們知道我這個異樣人生曾經經歷過一些什麼,恐怕會感到悲從中來,驚駭莫名,原來這個人竟然走過這樣一種人生;病態扭曲,狂風暴雨,說起來全是淚。還好我有個快樂童年,治癒我一生。

最近有三個深沉的重擔同時落到我的肩膀上,我將又要面對一場至親的永別,我將又要面對一段很可能會持續到我們生命終了依然不休止的身心折磨。

最讓我難以釋懷的是小孩,很可能將要面對一個充滿疼痛、恐懼、孤單、歧視與痛苦折磨的短暫人生。

她們每天對未來編織許多美夢,聞之尤其可悲。上帝會憐憫她們嗎?

我希望自己能給她們一個快樂童年,好讓她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註定橫逆在她們生命前方的無數磨難。

原本要請她們們設計的名片都還沒印,想不到一語成讖,悲劇就來了。我打算在名片一角引用但丁神曲的一句話:

“先別急著哭泣,灑下更多熱淚的機會還多著呢!”

其實我知道,目前這些都還只是小菜,主戲還沒上場。但我真的怕了,沒有什麼 ‘’美好人生” 這回事。我心已死,恐怕很難再有快樂。

一己造化如何都不可怕。今天,倘若只有我一人,任憑榮枯浮沉,任憑千刀萬剮,我一點感覺也不會有,心中平靜無波。人生可怕之處卻在於你心頭上還掛念著人,他們的一顰一笑一動一靜,都能使你心海起風浪。

“屈服吧!在人生的道路上。” 阿莫多瓦是對的,命運畢竟不是你我所能對抗。但是,也許灑下更多熱淚的機會往後還多著呢,因此,我終究還不打算屈服。不但不屈服,我存心還要更健康地活著,為了心頭上的人。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