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之死 (2)

安倍之死 (2)

陳真

2022. 07. 09.

您說,”美国是全世界最不能接受日本重建军队的”,依我看並非如此,而且恰恰相反,全世界最希望日本發展強大軍力的就是美國。

美國若有顧慮,無非就是擔心日本不聽話,忘記自己是條狗而失去控制。但是,只要禁止日本發展核武,美國其實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如果美國都不擔心擁有核武的印度失去控制,怎麼會擔心在金融、經濟、貨幣、軍事、媒體與教育等等各方面都被美國所牢牢控制的日本廢除和平憲法重新武裝?

打從歐巴馬提出重返亞太戰略以來,便不斷肯定日本重返軍國主義道路,比方說支持日本國防軍費暴增,解除長達數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重新 “解讀” 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允許自衛隊參加海外作戰,使之進一步空洞化和平憲法的基本內涵。

打從歐巴馬開始,美方幾任總統均多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而且幾乎連台灣也快要被納入了。在美國主導下,今年三月下旬,安倍提出 “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的戰爭宣示,便是毀壞日本非戰憲法的系列政治操作之一環,招招入骨,步步進逼。目標無它,無非就是美日聯手,遏阻中國。

日本的短期目標也許只是想尋求自身軍事主權,而非打擊中國,但是,惟有搭上美國操作反中戰爭的東方列車,才有可能朝著所謂 “正常國家” 的全面武裝目標邁進。

2016年,在安倍的陪同下,歐巴馬造訪廣島,為原爆死難者致哀,但不致歉。歐巴馬的廣島行,是極具軍事戰略企圖的一個精細政治動作,前後籌畫多年,由日方主動提出要求。為什麼呢?因為安倍認為歐巴馬造訪廣島,將有助於日本重新武裝,進一步透過修憲,恢復所謂 “正常國家”。

根據 “維基解密” 揭露的國務院電報,日本外交部門明白告訴美國駐日大使John Roos,反對歐巴馬為原爆致歉,希望只致哀,別致歉。因為,致歉是和平主義一方的反戰心態。而且,倘若美國致歉,勢必也會讓日本承受為當年四處侵略屠殺的罪行致歉的壓力。

致哀則不然,致哀卻能夠讓安倍政府持續操弄原爆悲情,持續扭曲二戰歷史,洗腦日本年輕一代,把日本描繪成二戰的受害者而非加害者。

二戰當年,有好幾萬個韓國人被迫滯留廣島工作,這些人大多死於廣島原爆。韓國原爆受難者團體自然能夠看出日本的政治意圖,於是致函歐巴馬,請他不要成為日本重返軍國主義的幫凶。

美方當然充份了解日本的政治意圖,但是,歐巴馬卻全力配合演出這齣扭曲二戰歷史的造訪廣島大戲。不但全力配合演出,而且趁機加碼提倡日本之重新武裝的必要性與正當性,舉世矚目。

對於歐巴馬此舉是否將改變日本的國防屬性,走向修憲,各方議論紛紛,並掀起政治風暴,北京更發出對於日本軍國主義復甦的強烈警告。

歐巴馬造訪廣島之際,利用溫情主義,塑造日本之受害形象,藉以加強美日同盟的安全訴求,不僅首次公開承認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一舉推翻過去對於釣魚台問題不選邊站的立場,徹底倒向日本,而且還大力誇讚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進一步掏空日本非戰憲法的基本內涵。

日本修憲須獲得議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席次贊成,交由國會提案,訴諸公投。這在過去似乎很難達成。但是,隨著過去這十幾年來美國仇中戰略的無數政治操作,跨越立案門檻早已不是問題。

現在,重返軍國主義道路的代表人安倍突然又被暗殺,西方主流媒體一片吹捧,美國甚至還下令全國降半旗三天致哀,安倍儼然成為美國反華戰略的頭號英雄。你想,日本的極右勢力將會獲得何等巨大能量?

政治如果曾經教導了我什麼,那就是:政治上不會有偶然,不會有湊巧。可是,安倍就偏偏這麼湊巧地、莫名其妙地被殺,難道又是天佑美國,天佑日本軍國主義?這一切未免太巧合了。我甚至都有點懷疑這是不是美國自導自演的911事件的翻版。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