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證

資料整理: 阿遠
2022.06.24

因為今年我的台胞證就要過期了,因此藉這機會把種種情況都打聽清楚如下。如有疏漏或錯誤,請在留言版告知,將儘快更正。

什麼是台胞證?

全名是「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有去大陸玩過的人可能都申請過,一般是送旅行社代辦,因此也許會讓人誤以為是像護照那樣一種外交相關證件。實際上是由大陸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機構 (簡稱出入境) 所管理,也就是警察叔叔管的。台灣的旅行社只是代為收集材料轉交其審核,也就是所謂代辦。

台胞證詳細規範請見中國政府網頁:
https://s.nia.gov.cn/mps/bszy/wldl/sqwldl/201903/t20190312_999.html

以下資訊若與上面官方資訊有異,以官方為準。

不辦台胞證不能進大陸嗎?

除非你有別國護照,以外國人身份進入,否則不行。沒有台胞證、台胞證過期、又沒有別國護照的話,需在入境中國海關時於現場辦理 “落地簽”,也就是一個月有效期的台胞證。需要準備的材料下面會說明。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機場都能夠辦落地簽,事前最好打電話確認,不然可能面臨現場被遣返的風險。

台胞證有期限嗎?

有,分五年期和三個月期兩種。上面說的入境時現場辦的 “落地簽”,只有一個月有效期,如果要在大陸待超過一個月,一定要在這段期間內前往當地的公安局出入境,換成五年期或三個月期的正式台胞證,流程和需要的材料下面會說明。

人在台灣怎麼辦台胞證?

找有授權代理的旅行社辦理即可,比如這家: https://17tour.tw/index.html

打電話去詢問,他們就會告訴你需要提供的材料。因為送大陸審核,一般要等 8-10 天才會下來。

要注意的是,送審時如果被要求提供台灣戶籍騰本 (不一定會要求),而你若因移民過久未回台等原因而已被除籍,就無法成功申請到台胞證。這時候也許就只能直接飛往大陸,如上面說的辦一個月期的落地簽,然後再去公安局出入境換成正式的台胞證。

台胞證在大陸有什麼用?

除了可以讓你合法入境大陸,臺胞證也是台灣人在大陸唯一的身份證,各種需要實名認證的場合都要用到台胞證,比如辦理手機門號、銀行開戶、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等。入住旅館 (酒店) 也需要台胞證,若沒有的話可能會被拒絕入住。

台胞證過期了會怎樣?

你在大陸的銀行帳戶會被凍結,資金將無法使用,其他實名認證相關的服務或帳號如微信支付、支付寶也都會被凍結。B 站的帳號我詢問過客服,不會受影響 (前提是該帳號之前已有效台胞證通過實名認證)、微博帳號會發生什麼事就不知道。

不管如何,只要重續台胞證成功後,通知相關單位如銀行,你的帳戶就會被恢復。

人在台灣,台胞證快過期/已過期要怎補辦?

同上,找旅行社代辦即可。

人在大陸,台胞證快過期/已過期要怎補辦?

  1. 及時到居住地派出所辦理”臨時住宿登記表”,順便詢問該地的公安局出入境在哪裡。以山東青島為例,公安局出入境是在「市南區福州南路 17 號青島市民中心三樓」,電話 053266200806。最好事先打電話確認,因為有時辦公地點會換,比如青島這個在 2022 年 8 月後可能搬到「市南區寧夏路272號甲」。
  2. 然後到該出入境辦理臺胞證換發 (不用預約),需要的材料如下:
    ★護照正本 (但不一定會用到,只是備用)
    ★台灣身份證正反面影印本
    ★舊台胞證
    ★2 吋彩色白底 1 年內大頭照一張 (或現場也可以照)
    ★臨時住宿登記表現場填表申請,費用約 ¥200 左右,各地區可能不等。7-10 工作日下來,可選擇郵寄。

也可參考這篇: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5328773

人在國外 (非台灣/大陸),台胞證快過期/已過期要怎補辦?

只能選擇回台灣或大陸補辦。若選擇回大陸補辦,分兩種狀況:

狀況一: 入境時臺胞證還沒過期

同上 “台胞證快過期/已過期要怎補辦? 如果人在大陸的話。”

狀況二: 入境時臺胞證已過期

查好目的地的出入境地址及聯繫電話,出發前兩個禮拜打電話聯繫告知要補辦台胞證,然後下飛機入境大陸時辦落地簽 (一個月有效臺胞證)。為什麼要提前打電話呢? 因為內地各處的出入境和海關出入境是分開的,你先打給目的地的出入境,他們會幫你知會一下海關的出入境,省得你在現場出什麼狀況,因為不是每個機場都能辦落地簽的。

海關出入境現場辦理落地簽 (一個月有效臺胞證) 需要的材料:

(1) 已過期臺胞證臺胞證
(2) 臺灣護照
(3) 臺灣身份證

以上三個證件的原件和影本(用 A4 紙複印),

(4) 2 張 2 寸白底彩照 (要先照好,現場可能不能照)

費用是每人 40 元人民幣(現金)。

成功入境後如果要再換發成三個月/五年有效的臺胞證,就再過去上面的公安局出入境辦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