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之死 (1)

星雲之死 (1)

陳真
2023. 02. 07.

星雲過世,一片馬屁聲。錦上添花之事總是讓我感到厭惡。我對所有以大師或上人、偉人、聖人自居的人都沒有好感,我更不相信一個真的有宗教精神的人會喜歡被世人這樣瞎捧,我也不相信一個真的有宗教精神的人會把自己抬舉在眾人之上,成為什麼上人或大師,或出版什麼 “靜思語”,把個人庸俗的心靈雞湯當成佛法經典那般推銷於世,不會太離譜嗎?

我想幫一位我生平所見所聞無數人之中最具有宗教精神的朋友做一件事。這事已耽擱三、四年,一來因為公私繁忙,遭遇坎坷,二來是因為我知道,以我現在的所謂影響力,基本上辦不成這件事。再加上我這麼 “政治不正確” 的對待佛教態度,幾十年來把不慈也不濟的慈濟和星雲全罵遍了,很可能我只會給我那位朋友幫倒忙。

之所以耽擱數年不作為的更根本原因是:以我的表達能力,我沒法讓人們相信這事情之根本重要性,我更沒法表達這位朋友之善良與聖潔於萬一,畢竟它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肉眼不可見的素質與人格。

這事其實並不難,它純粹就是關乎一筆錢,這筆錢金額並不大,也許五、六百萬,也許更少,說不定三、四百萬就行,最多也不至於上千萬。這麼一點錢,其實還不夠佛教界辦一次無謂的社交或宣傳活動的零頭,更是許多有錢人之九牛一毛。

這件事雖然不難辦到,但我敢說,我一生所做的事之總和,再乘以一百萬倍,都還比不上它的重要與深遠。你我所做的一切,事實上都很微不足道,完全可以毫不猶豫地一筆勾銷,但是,這事必將長存。

生活把我折磨得不成人樣,心力交瘁,跡近絕望。就先寫到這,但我一定會找時間把這事情說清楚一些,希望能夠成功幫這位朋友完成這件事。

至於星雲之死,在我心裏激起不了一絲波瀾,對於市面上馬屁隆隆,更是厭惡透了頂。今天,星雲如果不是勢力龐大,他的死活誰會鳥啊?反之,當你人多勢大,人們就會把你吹捧上天。可是,在神的眼光中,會是這樣看待人事物嗎?那些默然於生、悄然消逝的生命,尤其是那些承受巨大痛苦的無辜弱小,難道不是更讓人感到悲痛且意義重大?

宗教之所以值得存在,不就是因為那孤弱幽微之處?光鮮亮麗者,得意得還不夠張揚嗎?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