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與詩人(2)

科學家與詩人(2)

陳真
2023.12.01.

講到詐騙學術,綠營似乎特別多,類似以前的三民主義學者。低能已經很難忍受,低能加敗德,那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些人渣。

我不敢舉例,因為我真的不敢惹小人,偶爾惹一下,往往馬上就會有痛苦報應。

不過,與其舉例說誰是人渣,不如說誰不是。當一鍋飯幾乎全是老鼠屎,你根本就沒法舉例了。點名了一粒屎,對他其實也不公平,因為一鍋幾乎全是屎。

尤其是那些整天說要小心什麼共匪的認知作戰的,可說屎中之王。政治之荒謬與不可思議,總是遠超乎我的想像。套句吾友柏楊先生的話,現實總是比廉價小說還荒謬,還更加戲劇化,幾乎沒有不可能的事;再怎麼離譜,再怎麼齷齪,再怎麼不可思議,在政治中,照樣俯拾皆是。

所謂公共議論,其實就是永無止境地應付人渣們無日無之數以億萬計的謊言。而人渣們卻打著反對謊言的旗號。

選舉快到了,你看,連黴漿菌這麼普遍存在的東西,居然都變成骯髒中國人所帶給世界的污染,變成“中國黴漿菌”,又開始無中生有地瘋狂炒作。這個黨,無中生有造謠抹黑的能力,真的是出神入化,非常非常厲害。

有人說人渣黨是畜生黨,我不想侮辱畜生。問題是,這個黨,這些人,你真的很難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絲絲人性。

我完全看不到這群人渣,這個人渣黨,到底有沒有一個道德底線?我常想,到底有沒有什麼壞事是他們就算有利可圖也不會去做的?撒謊對他們而言,似乎就像呼吸那樣自然。

我原先想談的AI世界與知識本質與學科性的改變,當然不是這樣一個層次的問題,只是岔開話題講到這些骯髒醜陋的事情來。

也許應該說,AI 掃除了偽科學,顛覆了偽知識,消滅了偽學術,唯有科學家與詩人長存。但是,也許我太樂觀了,我看人渣會跟蟑螂一樣長存,因為政治提供了庇護所,人類其實並不是真的愛好真理。

撇開這個無奈不談,讓我們談談到底有什麼事情或什麼東西是AI所無法代勞或取代的。我覺得,個性是其一。

很難想像機器腦能夠形成一種個性。你能想像一個很幽默的AI嗎?你能想像一個悲天憫人的機器腦嗎?你能想像兩個機器腦相愛殉情嗎?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