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不分藍綠 (1)

腦殘不分藍綠 (1)

陳真
2022. 10. 04.

腦殘不分藍綠,但是症狀內涵大不同。

綠色腦殘表面上症狀似乎比較嚴重一些,不講理,講忠誠,看到某種顏色會高潮。反之,誰敢對綠色不敬,誰就是敵人。很愚蠢,我是說思想很單純。對於這類型病患來說,沒有什麼需要思考的東西,一切都已經有了現成的標準答案,無是非,無善惡,顏色本身就是一切人事物的最高價值,世界單純得不得了。

從一種正面意義上來說,也許你可以說這是一種非理性主義 (irrationalism)。他不太需要什麼理性就能過活,邏輯也沒啥用,訴諸情感、信仰與直覺。

說起來我就是個非理性主義者,我所了解的維根斯坦也是。不過呢,我們都還不至於非理性到聞雞起舞、看到顏色就高潮的地步。理性固然不是終極價值,但它終究還是一種初級而普遍的思想工具,藉以評價基本的是非對錯。

非理性主義這東西比較難說明,容易誤解,我就不多說了。我想說的是藍色腦殘。

藍色腦殘通常比較推崇理性,注重是非。這很好。問題是,一個人推崇理性,並不意味著他很有理性。但是,藍色腦殘卻往往缺乏自知之明。他的問題就出在於他的理性能力嚴重不足,卻又理性兮兮,以此自滿。

許多時候,他事實上是先有了答案,先有了凶手,然後再來找證據,就像先射箭再畫靶一樣,但他卻以為自己乃是透過某種深刻的理性分析與基本事實而得出結論。

很多所謂讀書人或知識份子常給人這種 “腦袋像花崗岩” 的感覺,很僵硬,阿搭罵孔古力。但是,當事人卻毫無病識感,認為自己很深刻,很理性,明善惡,重是非,以此自豪。

在某種基礎認知的層面,藍肯定勝於綠,因為藍的願意講理,所得之結論自然也就比較合乎真實,合乎應有的理性評價。因此,你看,在大部份人事物的評價上,你真的會受不了綠色腦殘那種蠢到爆的顏色忠誠,簡直不像個生物,而比較像機械,你給他上個發條,設定一下某種參數,他就會依照指令做出特定反應,非常乖,乖得像電腦似的,很聽話;你要他開機,他就開機,你跟他說這是對的那是錯的,他就會說這是對的那是錯的,他根本不需要任何思索。

雖然在基礎認知層面勝出,但是,藍色腦殘其實病得更重、病得更加無藥可救我覺得。為什麼呢?因為綠色腦殘只是不願動腦,一旦他願意醒過來,願意開始思索,也許他將思索得還不錯呢。

可是,藍色腦殘卻不然。不用你鼓吹,他平常就已經很愛思考了,而且以思考為榮。但他的思考能力卻似乎遠遠跟不上他對思考的渴望與推崇。更可怕的是,他完全沒有病識感。

我知道腦殘們對我所說的將會有什麼挑釁與回應,他們一定會說:憑什麼你就能確信自己不是藍色腦殘的一份子?對此我不敢說絕對,但我能說,做為一個非理性主義者,做為一個綠色腦殘之不忠實盟友,我儘可能讓自己意識到理性的極限,從而儘可能侷限自己所能做出的理性宣稱之意義範圍。

這也就是我常說的 “知百說一”。當我知道一百之後,我不多說,僅說其一。這樣一種知識論上的保守主義,或許會讓我儘可能免於犯錯,因為我儘可能只講那些經過千錘百煉理當無誤宛如定理或常識般的東西。

倘若我決定做出更多宣稱時,我也會給它加個框框,加上一個意義範圍,防止它被過度宣稱,讓它僅僅在某個範圍內取得應有的意義。

藍色腦殘例子太多了。我可以舉出無數典型且極端的例子,但是,那些全都是軟柿子,沒啥好捏,要捏就應該捏一些比較硬的柿子,就好像如果有人想談知識的社會性或有限性時,那他第一個打擊目標應當是乍看不證自明、顛撲不破的數學與物理之類的硬科學才對,而不是只捏軟趴趴的社會科學,或只捏 “以實證為判準” 的自然科學的軟柿子。

我很少看別人寫的東西,所以我其實也捏不到什麼硬柿子,姑且舉一個我曾經舉過的例子如下。文末所附是一篇臉書文章,作者是誰我不知道。臉書名字叫做 “工程師看政治”。

我看這位作者文筆不錯,並且喜歡講理,問題是他的理性能力令人難以恭維。當然,他比絕大多數人要理性多了,可是,那樣一種理性能力依然十分淺薄,思維空洞,議事論理充滿修辭,而非充滿智性(intellectual)內涵。

比方說他提到 “動物農莊” 的什麼十點政治套路,如果你只是想損人,那就沒問題,可是,如果你真的想論理,這又是哪門子的理性呢?這就像孔子利用當官權勢趁機殺害他的講學補習班的競爭對手 “少正卯” 一樣,所給的罪名就是一堆無謂的修辭,包括「心逆而險」「行僻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

翻成大白話就是此人 “雖無不法,但居心險惡”,該殺!此人 “行為乖僻,不接受勸告”,該殺!此人 “明明沒道理卻還要強辯”,該殺!此人 “懂很多東西,但都只是一些沒用的知識”,該殺!此人 “明明做錯事,竟然也能瞎掰成沒事”,該殺!據此五大罪名,判處死刑確定。

這就是孔子殺害事業對手少正卯的故事。就如吾友柏楊先生所說,這根本就是扣帽子,把這五大罪名扣在孔子自己的頭上,其實也蠻適用不是嗎?

“動物農莊” 是一本小說,小說旨在帶來一種情緒,一種意念飛躍,一種洞見,一種啟發,但它畢竟不是直接帶來一種理性分析。我沒說 “非理性的陳述” 不好,我已再三表明,我自己就是個非理性主義者,我並不那麼看重理性的終極價值。但是,我不會把修辭當議論,也不會把廣告當證據。

這位作者對於人渣黨的分析,根本就是在為這群萬惡不赦的人渣罪犯開脫,藉著不痛不癢的修辭,取代了關乎人事物本質的基本理解。

人渣黨長年以來所犯下之無數罪行,幾百本書都寫不完,貪贓枉法,為所欲為,無法無天,骯髒齷齪至極,甚至連藉著阻擋疫苗大撈黑心錢這種理當槍斃的謀財害命之事都敢公然為之。天底下有哪個政權邪惡貪婪到這種地步?

尤有甚者,為了個人暴利與權力,不惜充當美帝走狗,出賣台灣,硬是要把台灣人推入戰火,硬是要綁架全體台灣人為美國人賣命,自己則隨時準備逃之夭夭。

你說,這樣一個掏空毀壞整個島嶼的邪惡骯髒走狗台奸政權,你卻列出那根本不痛不癢、而且透過闡釋可以套用在所有政府頭上的一堆無聊罪名,這究竟是在幫他開脫呢?還是真的在譴責?

就如我之前所曾批評,這位臉書的作者作文能力不錯,也許讓一些人看了熱血沸騰,但是,罵民進黨罵到最後,真的很讓人傻眼,因為他常會做出一番結論說:萬惡的民進黨,難道是要跟萬惡的共產黨、萬惡的納粹看齊嗎?

很可怕吧?!怎麼會有人無知到這種地步?那就好像罵一個人渣罵到最後竟然說:難道這人渣是想要跟耶穌看齊嗎?

這位作者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他知不知道自己被洗腦得有多嚴重多荒唐?

批評 “自己人” 很尷尬,畢竟很多時候實話就是傷人,你很難又要誠實又要婉轉。而且,”同志” 數量都已鳳毛麟角,再批評就一個也不剩了。不過,在某些基本事實上,難道我們要睜眼說瞎話、假裝沒看到那些事關基本是非善惡價值的大蠢話嗎?

====================
工程師看政治 (臉書)

2022. 10. 02.

動物農莊裡,拿破崙豬的統治,有固定的套路跟原則,以下列舉幾點:

1. 創造美好的前景
2. 盡量少出現
3. 找到好的筆桿子
4. 樹立假想敵人
5. 製造英雄
6. 抺去記憶,重建歷史
7. 歌功頌德
8. 做好面子工程
9. 創造口號
10. 善用時間耗損

在蔡英文身上,可以看到這十點的實作。

第一點「美好前景」,蔡會說很多漂亮話,例如「非核家園」、「深化民主」、「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警械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等等。

但如果去細想每一項,幾乎都有問題,「反核」這錯誤概念已經成了國際孤兒,「深化民主」就是全面染指媒體與NCC,「台美關係」就是好到美國議員可以逼華航買1400億的波音,至於警械條例,在它通過之前,已經在立法院躺兩年,而今年死了兩個警察。

不過這些都不要緊,她只要不斷的畫大餅,信徒就會一直活在夢裡,就算醒來,也是幾年後的事了。

第二點「少出現」,不知道民眾有沒有注意到,蔡英文已經600多天沒被記者督麥了,也就是說,在將近兩年的時間內,國內沒有任何記者能跟她直接提問,她像垂簾太后,深深的坐在總統府內,玩柄弄權,自蔣經國以來,她是離民眾最遙遠的總統。

不出現當然有它的道理,一是可以維持法相莊嚴,對維持信仰有幫助,二是比較不會說錯話,她即使有外出造勢或勘災,也是講稿備好,然後照著唸,就像花東震災那天一樣。

第三點「筆桿子」,看她臉書就知道,她有一群小編,貼文/作圖都有既定格式,每次出事,也有固定的檢討作文寫法,「今天事故的原因,是____的問題,這凸顯了___的重要性,也凸顯出___的重要性。___不只是___的問題,它還是____的問題,真正該檢討的是____。」

不妨回想一下過去發生什麼事,自行填空看看。

第四點「樹立假想敵人」,內政惡劣,要轉移矛盾與注意力,最好的方法是樹立一個敵人,將苦難都怪到敵人身上,鼓吹仇恨,民眾就會萬眾一心的接受領導,忘記所有貪污舞弊違法濫權,於是「走私」可以說成「超買」,論文可以指鹿為馬,怎麼鬼扯都沒有關係。

林智堅退選,但她不用下台,差就差在一個光環。

至於敵人是否真的存在,那並不重要,只要媒體說它存在,它就存在,人們的判斷是基於能接收到資訊,資訊是歪的,人們就會跟著錯。

第五點「製造英雄」,我們也看過很多,蔡的人設是抗中,陳時中的人設是抗疫,唐鳳的人設是IT天才,雖然都是假的,但有3~5成民眾深信不疑。

第六點「抹去記憶,重建歷史」,是1996年就開始做的事,二十多年來,改教科書、改歷史、改地理、改國文,學生眼界愈來愈窄,歷史起點漸漸縮回1950年,影視作品內容也一起跟著變,切斷根源,文化斷代,近似一場慢性文革,為的就是收割長遠政治利益。

至於「歌功頌德」、「面子工程」、「創造口號」這些不用多說,相信民眾都看過很多。

最後一點「時間耗損」,就是用時間去清洗,多數人不會長時間關注重要議題,熟知歷史的老人會死去,冬去春來,總有年輕人出現,他們不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教育怎麼教,媒體怎麼報,他們就怎麼信,時間會沖散很多事,再惡劣的行為也會被淡忘。

從農莊到國家,就是這樣統治的。

事實上,蔡英文的行為模式不只這些,還有很多其它的點,自己多觀察,常常拿來跟希特勒與中共作比較,就能看到很多相似之處,猜想蔡或她的幕僚應該有充份研究,才能這樣一點不漏的照做。

反之,若一點都看不出來,那表示你正活在夢裡,想要從matrix裡醒來,不妨從拒看電視新聞做起。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