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傳說,黃梁一夢

西方傳說,黃梁一夢

陳真
2023. 09.28.

柏楊活躍的五、六零年代,島內知識份子及各界菁英非常崇洋,不但崇洋,而且媚外。看過瓊瑤電影的人應該知道,那時候的大學生形象,出門在外,手裏總要抱著一本洋書,抱在胸前,書名朝外,讓人知道這是一本洋書,並以聽洋歌、吃西餐為傲,言行舉止競相模彷洋人,聳肩攤手是典型洋人動作之一,講起話來,如果不夾雜幾句英文單詞,那根本就不能叫做說話了。如果能有個洋人男友,那簡直就像被皇上寵幸一樣,公開場合必定用一百分貝音量大聲講英文,公然熱吻愛撫秀恩愛,惟恐世人不知。

相對於崇洋媚外,也有這麼一群人,凡事必稱偉大中國,無中不歡,甚至連可樂都不許喝,有偉大的中國豆漿你不喝,幹嘛喝可樂?你丟不丟中國人的臉啊?漢堡當然更不能吃,中國人要有尊嚴,中國人就是吃饅頭包子燒餅油條。這類人士,感覺就像紅衛兵那樣。例如現在搖身一變,變成台獨急先鋒,仇中反華的苦苓,當年便是其中之一,整天長江黃河的。

兩三年前吧,我寫了篇文章,據說被轉載到臉書,結果害到那位轉載者臉書帳號被禁,原因是我在文中提到一位 “前友人” 自稱中國土包子。他就是現在也是台獨急先鋒的李筱峰,當年也是無中不歡。問題是,中國土包子並不是我給他取的稱號,而是李筱峰當年所引以為榮的自稱。

在上述兩種對於西方的極端態度之外,吾友柏楊先生曾提到,我們應當崇洋而不媚外。包括我在內,我也認為應當如此,畢竟我們又不是奴才,幹嘛媚外?但是,洋人社會與諸多價值與文化,確實值得學習。

1997年7月1日,香港從英國手中回歸祖國,而我也恰好在那一天、那一刻,飄洋過海,來到英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便恍然清醒。我的崇洋不媚外主張,在短短一個月內,煙消雲散。

你也許會以為我肯定是在洋人世界看見什麼醜陋不堪的黑暗內幕,其實沒有,而且恰恰相反,我看見的是洋人社會絲毫不希奇的常態生活。它就赤裸裸存在每個人眼前,只是你有沒有能力 “看見” 而已。別的本事沒有,我覺得自己很容易就能看見人事物骨子裡的真實本質。不久之後,我就發表了 “給英國人的一封公開信”。

當然,西方社會還是有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問題是,那些優點往往是技術性,而非價值內涵,屬於一種所謂工具理性。更可怕的是,優點不多,邪惡之處卻罄竹難書。來到英國短短一個月,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中國被西方列強侵略的百年苦難歷史從未終結,而只是暫時轉移屠戮掠奪的對象,轉到巴爾幹半島,轉到南斯拉夫,接著轉到中東,轉到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敘利亞、葉門等等等等等。現在,西方鐵蹄又再度轉回中國。

記得有一年寒暑假回台灣工作,一位大學同學用很佩服的態度問我說,我在英國每天是不是都看泰晤士報、紐約時報?我頓時無言以對。

我其實並不喜歡說自己反美或反西方。我甚至也不反右,不反左,我反對的不是任何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我只是反對沒有人性。西方國家就是沒有人性,他們根本不把人當人看。他們同時也缺乏並且蔑視各種基本價值,連人命都當成衛生紙看待了,哪還會有什麼價值可言?

比方說基本誠信,在西方就是一個屁。每天翻開洋人報紙,全是造謠,全是洗腦,全是謊言,全是抹黑,全是空穴來風,全是無中生有,全是顛到是非黑白,全是栽贓嫁禍,全是挑撥,全是仇恨煽動,全是為了發動一場又一場的侵略戰爭、策動一次又一次的血腥動亂的政治謊言。

二十幾年來,我就眼睜睜地看著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到處侵略屠殺,強取豪奪,姦殺擄掠。但他們卻以善良天使與正義使者的形象欺盡蒼生。

西方傳說,黃梁一夢。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