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懷民與王璐璐 (1)

陳懷民與王璐璐 (1)

陳真
2023.10.22.

“懷民哥,你為國捐軀我不阻攔,可我們說好了會永遠在一起,等等我,我來陪你了。”

1938年五月的某天黃昏,浙江大學女學生王璐璐,穿上戀人陳懷民殉國前夕送給她的旗袍,來到他們曾經攜手漫步的江邊徘徊,如此喃喃自語,隨即縱身躍入滾滾長江,旁人驚呼,轉眼間沒入江中。

陳懷民和王璐璐都是富二代,但她們卻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陳懷民家境富裕,從小成績優異,17歲那一年,原本考上一所貴族學校。抗戰爆發,目睹同胞遭受鬼子轟炸屠戮的慘狀,堅持報考位於杭州筧橋的中央航空學校,當時未滿20歲,成為中國最年輕的空軍。19歲時,在一次前往浙江大學的校際籃球賽中,認識小他一歲的王璐璐。

陳懷民多次擊落鬼子戰機,負傷累累。最後一次空戰是在武漢上空,時間是1938年4月29日。那天是鬼子天皇的生日,為了祝賀天皇,鬼子戰機大舉來襲,狂轟濫炸,陳懷民駕機起飛迎戰,衝入一群鬼子的戰機中,擊落一架,後來亦遭敵機擊中,本可跳傘逃生,卻選擇衝向敵機,與之同歸於盡,年僅22。當時地面上許多人仰頭觀看,目擊兩團火球飄落長江,群眾悲愴。

陳懷民的父親當時也在人群之中,但他當下並不知道死者就是自己的小孩,事後聞訊,痛不欲生。

陳懷民的戰機由數千米高空墜落長江,遺體陷入江底泥沙之中,一個多月後,有位漁民發現江面殘破浮屍,憑著屍骨手腕上一只背後刻著陳懷民的空軍手錶,方才確認身份。遺體從江中打撈上來。戰後,武漢長江邊有一條小路,就叫做陳懷民路,紀念故人。公祭那天,來了兩萬多人。家鄉鎮江市,也將其出生地命名為懷民村。

(陳懷民)

(王璐璐)

(武漢,陳懷民路)

陳懷民原名陳天民,從軍後改為陳懷民以明志,亦即胸懷人民。該校校訓是:“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 那一期的中央航校學生一千七百多人,幾乎全數陣亡,絕大多數死於出戰六個月內,平均死亡年齡23歲。

(中央航空學校校訓)

陳懷民殉難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28日晚上,曾回家探望父母,給了媽媽一點錢並說道:“媽,這幾天日軍常來武漢,我們部隊24小時都處在臨戰狀態,我隨時都有可能升空作戰。這塊銀元給你,你喜歡吃什麽東西,自己上街去買。”

隨後便返回部隊。當晚深夜,陳懷民寫下遺言:

“我很想把自己的心情向父母親講講,但我怕他們難受,又怕他們為我的安全擔心。打仗就有犧牲,說不定哪一天我的飛機被日機擊落……如果我犧牲了,切望父母節哀,也希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繼續投身抗日,直到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

陳懷民早藏死志,他曾說,每一次飛機起飛,他都抱著有去無回的決心。隨著戰況日益激烈,最後一次出任務前幾天,陳懷民陪女友王璐璐上街買了一套旗袍,告訴女友說,這是我送給妳的惟一紀念物,如果我跟日本人打仗犧牲了,妳就穿上它,彷彿我就在妳身邊。

陳懷民與妹妹感情特別好。妹妹原本叫陳天樂,哥哥死後,改名陳難,國難,家難,喪失親人日子之艱難。

(陳懷民與妹妹陳難)

陳懷民葬於何處,我不清楚。有人說是武漢青山,隨後遷葬於武昌卓刀泉陣亡將士公墓,也有人說是在武漢的九峰山烈士陵園。不論葬於何處,陳懷民和他女友始終一直活在我心中。

類似這樣的故事,千千萬萬。我常感念前人的犧牲,使得我們可以過上衣食無憂的太平日。

後記:
上星期去成都考察,四川大學附近有個天府廣場,遠遠看到廣場上有個巨大的毛澤東雕像,我卻連走過去看個究竟的動力都沒有。我承認毛澤東很傑出,天縱英才,個人犧牲與貢獻巨大,但是,巨大與否關乎定量,定量的東西存乎理性,而情感卻有著情感世界另一套關乎美麗的法則。

其實,若真要定量,誰多誰少還很難說。表面上似乎微不足道的貢獻,卻很可能是一個人的整個世界,他把他所有的一切全部奉獻了。

我覺得講這個很庸俗,只是一駁,非我所願,美之為物畢竟是不打算盤的,孰多孰少毫無意義。

我寫這故事,只是想說點一己感受。我不是那麼在意一個人實質上做出多少貢獻,我亦不否認諸 “偉人” 之重要性,但是,除此之外,有些東西似乎更能碎了我的心。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