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嗎?(一)

我可以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嗎?(一)

陳真
2022. 11. 11.

今天,小孩跟我說,學校教美語的洋人 (我沒見過,不知道來自哪一國),在課堂上發表政見說:Taiwan is a great country. China is a terrible country. 接著還用中文說中國政府很恐怖之類。

小孩轉述事情通常不精準,因此,這位洋老師究竟具體講了些什麼不是十分清楚,但是大概意思就是一中一台,兩個國家,中國好可怕,台灣好棒。

我聽了很不悅,會找時間跟學校反映,請他們教語言就教語言,教數學就教數學,不要夾帶政治毒品,學校 (尤其這只是一所小學) 畢竟不是政治論壇,就如同我看診就看診,談病情就談病情,從來絕對不會夾帶一絲政治言論,更不該灌輸完全錯誤的抹黑言論,挑撥兩岸對立,夾帶帝國殖民思想。

小孩知道我要去跟學校反映,很緊張,生怕激怒洋老師而遭到另眼對待,一直拜託我不要。我跟她說,只要是對的事,我們就不需要害怕,不管我們人多人少都不用怕,因為我們是站在正確的一方。

而且,這也完全不是個人之間的事或個人意見反映,而是應有的基本中立原則。

我跟小孩保證,我會請導師轉達,請老師不要跟那位洋老師透露是哪位學生的家長,所以他不會因此來傷害妳,別擔心。

今天,我若是在比方說英國的中小學擔任中文老師,我在課堂上說,IRA (北愛爾蘭共和軍) 好棒哦!愛爾蘭是個偉大的國家,蘇格蘭也是個偉大的國家,他們是偉大的文明國家,卻被野蠻的英國政府長期打壓與軍事鎮壓,殺死許多人。這個整天侵略他國的英國政府真的是好邪惡好可怕哦,光是英國國內的所謂恐怖攻擊,其中有一大半就是英國政府自導自演,栽贓嫁禍IRA。

儘管我講的全部都是事實,我若這樣子當老師,這樣教英國的小朋友,你覺得是對的嗎?

尤其當我是個外國人時,憑什麼去灌輸別人的幼兒某種關於自己母國的政治態度?很多西方人也許君臨天下高人一等慣了,似乎全然缺乏這樣一種應有的文化內斂與基本自覺。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