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無可仰望

我的思想啟蒙者走了!

這世界越來越黯淡。我已無可仰望。

陳真

2022. 09. 14.

===============
高達以安樂死離世 家屬公開原因「這是他的選擇」

Yahoo 新聞
2022年9月13日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法國名導高達(Jean-Luc Godard)13日於法國辭世,享耆壽91歲,他的作品風格深深影響後世電影和導演,讓總統馬克宏也心痛表示,他是新浪潮電影製作人中最反傳統的,發明了一種絕對現代、極度自由的藝術,「我們痛失了一個國寶,一個天才。」

而據法國《解放報》報導,高達並非因病過世,而是在瑞士日內瓦的家中,在家人的陪伴下,透過安樂死結束生命,不會舉行任何追思儀式,親友聲稱:「他沒有生病,只是感到精疲力竭,所以選擇結束一切,這是他的選擇。」

高達自1950年代開始撰寫影評,並與多位電影大師創辦電影雜誌社《電影筆記》,1960年推出首部長片《斷了氣》(Breathless),讓他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打破框架界線的手法,激發帶起更多導演突破常規地拍攝。

高達的作品影響後世無數影人。(圖/美聯社)

高達代表作不計其數,像是《輕蔑》(Contempt)、《狂人皮埃洛》(Pierrot le Fou)等,更是少數抱回三大影展殊榮的影人,《阿爾發城》(Alphaville)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芳名卡門》(Prénom Carmen)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告別語言》(Adieu au Langage)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8年的《影像之書》(Le Livre d’image)更獲得坎城影展特別金棕櫚獎(Special Palme d’Or),所留下的作品繼續深深影響著觀眾和影人。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