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命

生死一命

陳真
2023. 03.04.

昨天去看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一整個電影院綠油油一片,與之同座,感覺窩囊。

這片子現在被人渣黨拿來吹捧,不知侯孝賢做何感想?當年(1989年)上映時,民進黨的新潮流跳出來攻擊,說這片子媚日醜台,說侯孝賢把日本人拍得太善良了,卻把勇敢反抗國民黨的台灣人醜化成暴民。

很不想再講這些,因為人渣們的言語全是屁,隨機調整,信口雌黃,毫無意義。語言是空,拳頭才是真理。把敵人打趴了,語言才有可能恢復它應有的意義。

這片子的光碟看過無數遍,重回電影院觀看大銀幕卻已34年。那一年(1989年),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實習。恰恰也就在這部電影首映前後的光復節 (每年的10月25日是光復節,這節日已取消,年輕一代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光復節),我和黃華及其他三、四人,夜襲總統府。

我們幾個人,深夜舉著 “台灣尚未光復” 的牌子,無預警衝往總統府,當下由各角落瞬間湧出許多軍警與便衣特務,企圖攔住我們。我跑得快,一直衝到距離總統府僅僅幾步之遙,才被攔下。其實我是自行停下腳步,否則若真要衝,是有可能衝進去的,只是我不知道衝進總統府能做什麼?

後來被驅離,一名凶暴軍警手持電擊棒,在我眼前瘋狂揮舞,滋滋作響,作勢攻擊。

隔天回醫院工作,當夜值班,兩位護士不知從何處聽人說起,知道我是陰謀野心份子,說我貌似憨厚,難以想像竟有如此心思;勸我浪子回頭,體察政府苦心,何苦執意破壞社會?我笑而無語。

無盡坎坷,不足為道,惟有淚千行。人生至此,已是最後一博:天若要滅我,我便與君共沉淪。至於民族公義之事,我已盡付所有,往後就不用再算我一份了。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