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難免一戰?–台灣人眼前的兩條路(1)

中美難免一戰?–台灣人眼前的兩條路

陳真
2022. 08. 09.

 

一如Graham Allison,我的結論也一樣,亦即中美難免一戰,只是得出結論的思維略有不同。

中美之間存在一種結構上的矛盾,美元霸權為其問題核心。美國之所以能維持全球帝國霸權,主要依靠就是美元。美元地位崩落,意味著帝國的瓦解。問題是,一個崛起中的中國,怎麼可能繼續接受美元憑空收割一切資產的不合理現狀?

在這個意義上,美國 “不得不” 打擊中國,因為是中國 “逼” 他非得這麼做不可。

當然,這樣講似乎也不是事實全貌,畢竟美國自身問題重重。比方說,美國的負債事實上已經到了理當宣佈破產的地步,只是憑著軍事與科技上的實力與蠻力,硬是撐起一個產業空洞的虛殼。

不管如何,中美之間註定不是你死便是我活。所謂死,當然不是真的死翹翹,而是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倘若無法贏此一戰,便得從帝國神壇下凡來到人間,當一個普通人。問題是,西方人能不能接受東風壓倒西風?能不能放棄西方唯我獨尊的心態,重新學習適應多元世界,學習與人平起平坐,甚至仰人鼻息?

美國的各項優勢都在逐漸落後,目前還遠勝中國的,大概也只有軍事一項。我不認為美國會乖乖接受和平競爭下的輸贏,最後恐怕很難避免訴諸軍事力量的最後一博,甚至走向互相毀滅的核戰。

在十多年前,我從不懷疑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從不懷疑諸事如常,從不懷疑每個未來的尋常日子是否如期到來,但是,自從美國改變戰略,開始重返亞太,開始鎖定中國進行各種瘋狂攻擊之後,我已經連明天我是否還能活著都已經沒有充份把握,整個世界陷入一個巨大且瘋狂的不確定性。

如果人類還想過上一長段的太平日,我甚至經常思索,有沒有可能我們中國就永遠屈居老二算了,西方人愛當老大就讓他當老大,愛坐享其成就讓他去坐享其成,我們就繼續讓他進行某種程度的剝削,有什麼大不了呢?只要他願意放棄固有的帝國侵略作風,不再侵略與傷害他國,那我們就讓他當老大又何妨?以求避免中美一戰。有沒有可能這樣呢?

台灣雖小,但意義重大,無與倫比。台灣,實際上就是美國所能打出的最後一張牌。這張牌如何善終,決定了整個世界的安危禍福。台灣人別小看自己,事實上,我們就是決定世界命運的一個關鍵點。

橫在我們眼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繼續充當美國的走狗,等待美國人的引爆,刻意製造兩岸最大傷亡,一如美國人所願,全民皆兵,城市巷戰,老幼婦孺上戰場,戰死至最後一個台灣人,摧毀對岸人口稠密城市及重要民生設施,派人潛入大陸進行恐怖攻擊,施放生物武器或化學武器 (如同韓國,台灣亦是美國研發生物武器對付大陸的一個基地),然後在最後一刻全面炸毀島嶼,炸毀台積電,藉以摧毀大陸的崛起之路。以上這些全是美國人長年以來對台灣所強力施壓的瘋狂作法。

另一條則是向美國人說不,向一打仗就絕對會打包黃金寶物落跑的人渣台奸政權說不,我們不當狗,我們要當個人,我們兩岸中國人要團圓,我們要過上富強康樂的好日子,我們不要骨肉相殘,我們不為美國人賣命,我們不當美國人的狗肉炸彈,我們不會讓小孩去為美國人為漢奸台奸送死,我們不會去傷害長年善待我們的對岸同胞。

台灣人,你選擇哪一條,事實上決定了你和你的下一代的命運,也決定了世界的命運。

=================
歷史教訓!美中終將一戰 哈佛學者列台海三項殘酷現實

新頭殼newtalk |陳政嘉 綜合報

2022. 08. 08.

中共解放軍近日環繞台灣周邊舉行軍演,飛彈射擊台灣東部外海,引發新一輪台海危機。美國哈佛大學學者、《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作者艾利森( Graham Allison ),在其著作中提到,過去 500 年內, 16 對對手組合中,12 對都以戰爭收場,「新興與守成大國難逃一戰」為結論,指出台海目前有 3 項殘酷事實,將會讓中美關係「歷史如常」,終將「難免一戰」。

艾利森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 Interest)雜誌中撰文指出,中美之間就台海局勢對峙,存在三個殘酷現實。第一,中國從政府到人民都不會同意台灣獨立。整個領導層到全國人民意向,完全防止台灣獨立,如果在「接受台灣獨立」和「發動一場摧毀台灣和造成大陸巨大破壞的戰爭」之間選擇,中方將會選擇後者。

第二,中美兩國的內政都有「致命激流」存在。艾利森表示,美國政治的根本原則之一,就是不會允許一個認真的對手在國安方面取得應有的權利。美國面臨期中選舉和 2024 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民主、共和兩黨都急於展示誰對中國更強硬。共和黨籍前國務卿蓬佩奧呼籲「美國承認台灣獨立」,艾利森認為,這將是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共同競選要點。美國國會也提出「台灣關係法」,要求將台灣列為「非北約盟友」並在撥款 45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中國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 20 大爭取第三個任期,對於台灣問題與美國對峙的壓力比以往都還要強。

第三,美國多數政客都沒有認清,「台海軍事平衡從 1996 年的危機之後,已經完全倒向中方」。艾利森指出,美國如果介入台海局部戰爭,將會面臨一個災難性的抉擇,是要「接受戰敗」,還是「把戰爭擴大、升級到美國能占上風的地步」。

艾利森表示,美國至今仍在全球海洋稱霸,中國則需要海洋進口能源、出口產品。但一旦戰爭擴大、持續升級,中美雙方都能發動核武器,確保對方會被毀滅。艾利森坦言,理智的領導不會選擇發動核戰爭,但冷戰時期,就有選擇升級戰爭的先例,如封鎖柏林和古巴導彈危機。

艾利森表示,美國和中國最好的情況是治國如常(statecraft as usual),那就應該預期歷史如常(history as usual)。「但悲慘的是,歷史如常意味著一場可能同歸於盡的災難性戰爭。」

===================
年輕人上戰場! 教育部「服勤動員計畫」「高中職生」能做戰時勤務

TVBS 李品誼

2022年8月8日

近期共軍軍演引發全民關注,教育部制定「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計畫」,平常透過國防教育等訓練,讓高中職學生能在戰時「立即動員」協助簡易急救、消防、行政等勤務。不少學生雖然沒聽過這計畫,也表示若國家有需要,都願意執行。

面對台海局勢升溫,高中生想要支援前線,還能透過教育部的,「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計畫」。

高中職學生:「服勤什麼意思啊?(動員服勤計畫),沒有耶,沒聽過。」

這計畫是教育部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以及民防法所制定,平常運用國防教育及社團活動時間加強訓練,培養團隊合作和實務演練,協助在必要時能動員學生,執行交通管制、簡易急救,宣慰消防行政支援等勤務,對象是則16歲以上高中職學生不分男女。

主要會在戰時或是有重大災害的時候,立刻在學校成立緊急應變或收容中心,讓學生可以來高中職學生:「真的需要的話是會去,(為什麼?),因為就還是要幫助人,」讓學生心中醞釀防衛意識,讓全民國防不只是口號。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