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紀事(一):島嶼沉淪

島嶼紀事(一):島嶼沉淪

陳真

2022. 07. 07.

2000年阿扁當選的前兩天,我在一個英國留學生的網站上說,我昨晚做了個夢,夢見阿扁當選了,夢境裏台灣變成一個像浴缸那樣大小的小島,島外是一片汪洋,島上只有一個人,不是我,也不知道是誰,年約五十幾歲,手裏拿了個勺子,無助地望著一角已沉入海平面的島嶼。

開票那天,我有事去倫敦,從倫敦返回劍橋之際,我在倫敦火車站打了通電話給我父親,他說阿扁當選了,台灣到處在放鞭炮。我聽了,心裏一沉,非常憂愁。

整個九零年代,一直到二十一世紀初,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寫文章罵阿扁,我給他取了個綽號叫 “天下第一大壞蛋”。但我講什麼都沒人信,阿扁的聲望如日中天,支持度高達八成多,呼風喚雨,與神無異。

最離譜的是理當信神的長老教會,每天忙著把阿扁給神化,甚至還組團參觀阿扁官田故居,說要讓大家探索偉人是如何誕生。

我相信圈內人應該多多少少能理解我為什麼會給阿扁如此的惡評。但是,政治圈外人,也就是一般民眾,卻根本無法想像。人們看到我不斷寫文章罵阿扁,大概都以為我腦子不正常,因為在當時幾乎所有民眾的心目中,阿扁就是個憨厚樸素有勇氣有理想有正義感清廉正直最閃亮的政治明星與台灣救星。

幾年後,阿扁因為不太聽話,得罪布希,於是很快就出事了,貪污洗錢案一樁樁曝光,但我卻不再罵他。不但不罵他,在阿扁最慘的時候,我還在報紙上及時寫了篇文章聲援他,標題叫做”獵扁如獵巫”。

為什麼我要聲援他呢?因為在某個道德意義上,阿扁就是無辜的,他只是代罪羔羊。怎麼說呢?簡單說,民進黨就是在裝蒜!當時,幾乎所有民進黨的檯面人物也都跟著民意起鬨,罵他罵得特別大聲,罵他貪污,罵他濫權,罵他傷害反對運動的民主成果,罵得義憤填膺。

這群小嘍囉真的很無恥。其中罵扁貪污罵最大聲的人之一,就是蔡英文。當時那種氣氛就好像阿扁不是人,而只是個眾人皆曰可殺的巫婆。

我當時看了覺得很驚訝,這群人渣真的有夠無恥,每個都在裝蒜。阿扁的壞,阿扁的貪,你們哪個人沒有分贓呢?你們只是阿扁豢養的一堆小弟小妹,一堆文人走狗,當你們的大哥有難,你怎麼好意思用那樣一種道德高姿態去痛罵他呢?怎麼會有這麼不要臉的一個黨。

我現在更不可能罵阿扁了。因為,跟時下這個人渣黨這群人渣比起來,阿扁簡直就是個聖徒。阿扁一家人只是貪污個幾億或幾十億,這點 “小錢”,跟時下的人渣黨這群貪官污吏的龐大貪污規模比起來,根本只是個零頭、小數點,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

而且,你要知道,阿扁是藉著鑽法律漏洞撈錢,例如藉著權力收取金錢,蓄意混淆政治獻金和賄賂的界線,或是假公濟私,以公款報私帳,所以扁嫂才會每天忙著收集發票。

但是,現在這個人渣黨有誰會需要辛苦去收集發票來撈個幾百萬幾千萬的嗎?有誰會需要去跟百貨公司老闆討禮券來花的嗎?這麼小家子氣,撈這麼一點錢,豈不是讓同志們給笑死?

扁家只是撈點油水碎屑,但是,現在這群人渣卻是爭先恐後個個開著怪手來,掏空台灣整座金山銀山,藉著所謂政策撈取鉅款,動輒千億百億甚至以兆計算,所謂能源政策,國防政策、前瞻政策,或是什麼新南向政策,以及動輒以天價跟美國購買了上兆的武器等等等,統統是假政策,真撈錢。

你看,連事關人命的疫苗,人渣黨居然都敢百般阻撓疫苗進口,以便大撈黑心錢,並且不斷圖利特定廠商與企業,雨露均霑,就地分贓。廠商獲取暴利,難道不會回報人渣政客嗎?

你能說出世界上有哪個政府,居然會惡劣無恥到為了貪污撈錢圖利而阻擋疫苗進口的嗎?拼命阻礙各種基本防疫措施,拼命圖利特定廠商,配合美國主子的意思辦事,包括阻擋快篩,恐嚇普篩,控制口罩,派網軍出征、抹黑批評者,大量以司法恐嚇或整肅批評者或揭露事實者。

幾乎每個環節都要撈一筆,各種圖利手段之荒唐無恥難以想像,例如所謂高端疫苗,居然連二期都沒做完就能事先採購,荒唐無恥程度到了一種完全匪夷所思無法無天的地步。

難道你真的看不出來,台灣在短短二十幾年之中,也就是人渣黨開始壯大之後,迅速沉淪?

我常想起22 年前總統大選開票前夕的那個夢。我不是要炫耀我的遠見,我沒那麼沒出息,如此顯而易見的事沒什麼好炫耀。這根本不需要什麼遠見,我也沒有遠見,我只是誠實,我只是把我清楚看見的說出來而已。

這些事不是發生在今天,也不是發生在去年或上個月,而是發生了至少二十幾年,你真的看不見?

我相信很多圈內人也都看得見,但他們卻始終在裝蒜,自欺欺人,不願或不敢說出基本事實。為什麼呢?其實我也不知道。

也許是因為他們已經成為貪腐集團的一份子,也許是因為他們捨不得放棄享受權力與名利,尤其捨不得放棄雞犬昇天的私利,也許是因為他們覺得還有比貪贓枉法更重要的敵我二分;亦即相信大陸是我們的敵人,因此,我們怎麼腐爛怎麼骯髒都沒關係,只要反中就支持。

在美國的剝削殖民與仇中洗腦的操弄下,我對島嶼在將來解放之前的前途是很悲觀的。你很難在根本上去撼動整個既有的殖民體制與洗腦機制。你能做的,也許就是像阿桑吉所說的,一點一滴透過真相的揭露與傳遞,讓整座建築在謊言之上的統治大廈,逐漸崩塌瓦解。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