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須知:* 欄位為必填,但Email 不會顯現以避免垃圾郵件攻擊。留言時,系統會自動轉換斷行。

除網管外,留言需經後台放行才會出現。絕大多數人留言內容不會有問題,但實務上無法把大家全設為網管,以免誤觸後台重要設定,還請舊雨新知見諒。

寫下您的留言

 
 
 
 
 

標註 * 的欄位為必填欄位。
你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你的留言可能需要經過審核,核准後才會顯示在訪客留言板上。
我們保留編輯、刪除或不發佈留言的權力。
2185 則留言。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23 發佈時間: 上午 8:27
反美的一方一直說伊朗多厲害,美國誤判了,這下麻煩大了,完蛋了,以色列慘了,嚇尿了。

我覺得,這會不會太過於自欺欺人?而且,政治有那麼單純嗎?美國以色列這些國家,向來連自導自演自己策動恐怖攻擊殺害自己的人民來嫁禍對手的事都幹得很自然,城府之深,他們會動不動就誤判,動不動就嚇尿?

我倒是覺得,一切都在美、以的掌握之中,伊朗正在掉入滅國的陷阱。當然,我沒有足夠的證據,只是從過往前例判斷,美、以有哪一次失敗過?

過去二十幾年來,十幾個國家被美國軍事侵略與顛覆,有哪一次失手?

而且,如果真的只是要更換伊朗政權,美、以要斬首也應該是斬首激進派,怎麼反而把最溫和最親西方的領導階層統統殺掉?而且全是毫無人性、一家老小滅門式的大屠殺。美、以顯然是很希望激起伊朗人的憤怒及全面反抗,反抗得越兇,美、以不但沒有嚇尿,顯然越開心。這意味著他們往後還有更大的盤算與圖謀。

我一般不喜歡做這類推測,因為資訊太少,而且一個計畫往往只是另一個更大計畫的一部分,往往多年之後才能看清全貌,認清真相。

雖然不知道真相,但是如果說什麼美以誤判、嚇尿,或是什麼被打慘了,要完蛋了,這類說法非常幼稚可笑。光是我平常跟小孩下一盤棋都沒這麼單純,何況是帝國擴張。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22 發佈時間: 上午 12:27
原諒我的已讀不回

陳真
2026.03.22.

容我abuse一下版面。這篇跟世界和平也許就真的沒什麼關係了。不過呢,老實說,我覺得似乎還是有關,而且關係非常大,畢竟它涉及一種眼光,一種way of seeing,決定了我們怎麼看世界。

上上篇文章中提到,人家好意寫封長信來,而我擱了十幾年都還沒回信。這樣的狀況數以千計,始終讓我很難過,很愧疚,我畢竟不是傲慢之人。一個像流浪狗那樣存活的人,自慚形穢都不足以形容自身的狼狽與卑微,哪有可能傲慢?

別人寫信給我,哪怕只是一聲問好,總是能讓我打心裡感動,不知如何回報。就像流浪狗一樣,路人走過,對牠吹聲口哨,逗牠一下,或是哪怕只是一個友善的眼神,都足以讓牠深深感動。我始終明白,雖然個人際遇坎坷,但這世界畢竟待我不薄。我所獲得的,遠遠超過我對人們所做的。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還累積了千百封信卻不回呢?沒有時間其實只是一小部分原因,真正的原因我說不上來,即使能說出一二,我也不想說,更沒法說,只能期待人們原諒我的已讀不回,原諒我的見不得光,見不得人。各位的情義,容我來世再報。

也許很多人會以為我常寫一些關於自己的事,事實上並非如此。我曾經寫過的那所有一切個人事務,比起我個人自小到大的真實遭遇,恐怕萬分之一都不到。

1971年,黃文雄刺殺蔣經國失敗後棄保逃亡。26年後,法律追訴期已過,他潛回台灣,行蹤成謎,當時全台灣據說只有陳菊知道黃文雄人在哪,於是我就透過陳菊找他,說陳真求見。不久之後,黃文雄真的就出現在我眼前。

我很快就跟他熟了,1996年的某一天,我找了一群護士和社工去黃文雄家聊天。我當眾提出一個想法,我說,林宅血案必然讓林義雄和方素敏痛不欲生,任何人遭此慘案,有誰能忍受?

我接著說,但我覺得,世上依然有無數的悲劇與痛苦並不亞於滅門之痛,卻始終被人們所忽視。

我說,林義雄和方素敏的悲痛遭遇,明明白白就攤開在眾人面前,大家必然也為此感到悲傷難過,並且景仰林家的犧牲與奉獻。

但是,世上卻有許多痛苦並非如此正義與光采,而是充滿陰暗與醜陋,甚至變態邪惡,或是怪異荒誕根本無人相信。當事人根本不可能得到任何憐憫與理解,反而是得到無數的誤解、嘲笑或忽視。當事人的所有痛苦根本無人知曉,無處求救,只能一個人硬生生扛下來,直到生命結束,讓死亡帶走一切難言之隱,一切椎心之痛。

我對黃文雄及護士同事們說,這樣的痛苦難道會亞於林宅血案之痛?

黃文雄聽了,面有慍色,他顯然不同意我的想法,但我本來就不期待別人的認同,只是說說一己心思。

距離在黃文雄家那次的聚會,已經整整三十年。這三十年來,我依然常想著這個問題,許多時候我常在病人身上發現這樣的難言之隱,這樣的椎心之痛,如此的陰暗、醜陋、難堪與絕望,我常為此感到一種心碎的感覺,而我依然無能為力。

37年前,我創立台灣第一個兒童福利團體,我以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一句話做為該團體的座右銘。他說,"倘若有一雙真誠的眼睛為我們哭泣,我們就沒有為生命白白受苦"。

槍炮飛彈固然力量非凡,確保眾人安危,免於敵人屠戮,但是,人們的感同身受與熱淚,也許才是生命之所以沒有白白受苦的原因。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21 發佈時間: 下午 11:05
告台灣同胞書(158):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陳真
2026.03.21.

人渣黨這兩天宣布要重啟核電。

還記得這群畜生當年把 "反核" 抬舉到什麼樣的一種道德層次嗎?他們打出的口號是:只要是人,就必須反核,否則就是全民公敵,人人得而誅之。於是一時之間,台灣人爭相表態反核,大街小巷全是 "我是人,我反核" 的標語。尤其是所謂知識分子,最為積極配合人渣黨,最為無恥。

但是,現在人渣們卻又要重啟核電,而且講得正義凜然,彷彿只要是人,就必須支持核電,否則就是中共同路人。

這絲毫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在核電議題上,幾十年來人渣黨已經多次反覆改變立場。每次改變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撈錢。當我能夠在裡頭上下其手大撈一筆時,我就擁核。當我可以拿來攻擊國民黨時,我就反核。

藉著反核攻擊國民黨只是目的之一,真正的目的還是撈錢。你看,人渣黨透過反核來發展所謂綠能,撈錢撈成什麼樣子,真的是骯髒透了頂。

綠能撈完了,在美國人出於戰爭能源需求的指示下,現在又回過頭來擁核。

對這些貪婪無度的歹徒罪犯而言,除了私利與權力,事實上根本從來就沒有任何一種東西或想法是他們所在乎,全部都是假的,全部都是撈錢奪權的工具。包括什麼台獨,更是如此,徹頭徹尾全是假的,全是充當台奸、充當美日走狗的賣台任務,積極要把台灣人統統打造成人肉炸彈,為美日主子賣命,攻擊對岸。

這群泯滅人性的台奸,罪無可逭。

世界上到處都有歹徒,到處都有人渣,並不稀奇。稀奇的是,不管這群畜生如何為非作歹,如何貪婪無度,始終獲得無數腦殘台灣人的愛戴,始終會有無數所謂知識分子爭相充當這群美、日走狗的走狗。人類的理性能力與道德感,實在令人難以恭維。

忘了在哪讀到一段詩句:"放眼四周,盡皆愚人"。聖經說,"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我沒有謙卑,也沒有不謙卑。我對自己的看法就是沒有看法,尤其公眾方面,乏善可陳,不值一提。但我知道我至少還有良知。我不會在槍炮黑牢前低頭,我也不會為任何私利與權位出賣良知。

我沒有謙卑,也沒有不謙卑。但我看周圍無盡的腦殘,看周圍數不清的無恥軟骨頭讀書人,很難不輕視他們。前者理性低能,後者把良心給出賣了。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21 發佈時間: 下午 8:52
告兩岸同胞書(56):帝國崩塌之路

陳真
2026.03.21.

回應稍早那位朋友的留言。

不管出於何種原因所致,冷戰時期舊蘇聯逐漸瓦解,帝國崩塌,世界安然無恙,但是美國可不會這麼乖,不會這麼善良,他將會不擇手段,包括發動世界大戰來挽救自身的衰敗。就算死,也會拉著全世界一起死,而不會乖乖地安靜地走完帝國崩塌之路。因此,期待世界無痛轉型,建立穩定多元共存共榮的人類共同體,恐怕是一種美好幻想,至少目前看不出美、以、日任何和平落幕的跡象,觸目所及全是奔向全面戰火的舉動。

川普原本是美國建制派的終結者,現在卻成為他所要終結對象的傀儡。在我看來,和平已然絕望,這一代年輕人將親身經歷一場恐怕史無前例的巨變與衝突。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21 發佈時間: 下午 3:55
你這麼正直,怎麼會反民進黨?

陳真
2026.3.21.

病識感是我這一科(神經精神科)病患的特徵。疾病本身並非僅僅難以治療,更艱難的是病人根本不知道也不相信自己有病,而且反倒會深信是別人有問題,是別人有病,有陰謀,有敵意。

我寫過一篇英文的哲學論文,就是在講類似這樣一種情況,簡單說,在一種錯誤信念(亦即妄想)底下,道德本能、道德感與推論架構等等,其實並沒有崩盤,而是病患進行道德論證的認知內涵遭到修改。

更通俗地說,當事人依然向善,但他對於評價善惡的認知內涵卻扭曲了。

舉個實例。十多年前,我們跟團去印度玩,認識其中兩個一起來玩的女生。其中有一個在旅途中發高燒,長途跋涉中,我發現她似乎很痛苦,但是印度導遊在遊覽車上依然大聲地帶領大家嬉戲玩樂,非常吵鬧。

於是我就舉手跟導遊說,能不能降低一下音量,因為有人生病了,讓她安靜休息吧。導遊當下很尷尬,但也很配合降低音量。

回到旅館後,找來醫生幫那位女生開了藥,隔天一大早全體團員又要出發去玩。經過那位女生同意,我說我自願留守飯店照顧她。

後來有一天,我們回到旅館後又急著出門,團員問我們幹嘛又要回去剛剛玩過的地方?我說那地方有一些孩子,餓成皮包骨,我要回去看他們。

我記得某個景點有個大約五、六歲的小女生,在車窗外一直掀開她的衣服,露出非常乾癟的肚子給我看,祈求我給她一點食物。那時候遊覽車已經要開了,我沒法下車幫助她,於是當我們回到旅館後,我們馬上又叫計程車回去原處找到那些流浪街頭瘦成皮包骨的小孩。

導遊和其他團員都勸阻我們出門,說很危險,還說這樣的小孩在印度少說也有幾千萬,你幫得了全部嗎?不過我們還是出門回頭去找那些小孩。

因為之前留下來照顧那個發高燒的女團員,我們後來跟那兩個女團員很快就混熟了。

她們好像很喜歡談政治,但我平常不跟人談這些。可是她們還是一直講政治,於是我也只好有話直說,表達我對這個人渣黨的痛恨。後來,為了證實我所言不虛,一切評價都有所本,我還透露了自己是黨外元老及民進黨建黨黨員的身份。對方也表明她們就是蔡英文的秘書。

結束印度之旅,回到台灣之後,我接到一封溫柔問候的長信,是那位發燒的女生寄來。至今十多年了,我都還沒回信(因為生活充滿外人無法了解的極度痛苦),也許有一天會回。

她信中有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她說她不明白,為什麼像我這樣正直的人卻反民進黨?

這句問話其實就像問說:你這麼正直的人,怎麼會反對以色列反對美國?

這意味着這個女生,這位蔡英文的秘書,在她心目中,民進黨等同於善良與正直,所以她無法理解我又不是壞人,怎麼會如此敵視民進黨?

各位聽懂這個例子所要表達的意思嗎?我相信這位女生也是好人,跟我一樣都心向著善,她的道德結構與道德推論(reasoning)都沒問題,道德感更沒有問題,但她卻得出一個與事實完全相反的道德結論。為什麼呢?因為她的認知內涵遭到修改。所謂洗腦就是這樣。當然,疾病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儘管道德推論體系與道德感都正常,但是認知內涵改變了,扭曲了,於是得出荒謬結論。

人渣政客是壞人,他們為了私利,蓄意為惡,但是底下千千萬萬的腦殘不是,他們依然向善,但腦子進水了。這很難治療,因為當事人通常毫無病識感。
吳聲志 發佈日期: 2026.03.21 發佈時間: 下午 3:15
https://youtu.be/k0wdE5nkjok?si=mePplZMpx0yDaGhr

聽到川普說美國用不到荷姆茲海峽,應該是要用的人負責的時候,我笑到肚皮快破了,這等於把石油的控制權交給伊朗,希望伊朗把石油美元和美軍都給破了。
lbboy 發佈日期: 2026.03.21 發佈時間: 上午 10:18
視頻解釋了整個帝國運行的規劃與機制。值得看一下。 一般這些都是被當成陰謀論來傳播。被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當成看小說,看電影來看待這些事情,新奇一過就又會到自己認知的那種世界,而這些世界觀,都是被後面的這些人透過,層層的設計控制的,你感受不到被直接控制,以至於被深深控制。甚至於被操控的人,認為自己是覺醒的人,是正義的一邊,這是系統的恐怖之處。 我能做的是,不讓自己被這個騙局蒙蔽。

https://youtu.be/BuLELqjUJXo?si=P0qfQyfGd9pUqIQo

本视频节选自江学勤老师的专题系列课。江老师以其独特的国际视野,通过跨学科的理论模型,拆解当代地缘政治与经济运行的隐秘脉络。

本集核心议题:
在本段课程中,江学勤老师从“全球金融游戏”的实操层面出发,层层剥开那些被主流媒体包装在“规则”之下的真实动力。

1. 美元体系的本质:财富提取与等级化
江老师详细剖析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吸管效应”。他提出,全球经济被刻意划分为资源(俄/中东)、制造(中国)、知识(欧/英美)与金融(华尔街)四个层级,这种结构如何确保价值最终向特定中心流动。

2. 认知过滤器:教育、媒体与文化的“洞穴幻觉”
为什么大多数人无法看清系统的真相?课程探讨了学术界、主流媒体与流行文化如何协同运作,将复杂的掠夺逻辑转化为公众深信不疑的“普世价值”与“国际秩序”。

3. 跨国寄生系统:情报、非法贸易与科学的合流
江老师提出了一个极具冲击力的观点:在主权国家之上,存在着一套由情报网络、跨国资本与特定科研导向组成的“寄生系统”。这套系统不创造价值,只负责在危机中收割红利。

4. 关键运营商解密: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与库什纳(Jared Kushner)

爱泼斯坦档案: 视频重点讨论了爱泼斯坦及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国际协作网络。他并非单纯的掮客,而是连接金融、情报与全球顶级精英的“系统维护员”。

库什纳的交易逻辑: 分析了特定精英家族如何利用地缘冲突(如利比亚、加沙、乌克兰等)进行资产重组与后期开发。

5. 帝国的终局博弈:为什么冲突无法避免?
探讨了美方为何必须通过特定的区域震荡来维持“不可战胜”的幻觉。
沈默 發佈日期: 2026.03.20 發佈時間: 下午 7:48
大陆同胞大部分认为“时间在我”。首先,美式政治在各种对立中反复撕裂。其次,内因就是中国大陆的制造能力逐步增强,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创造”。这和当年的苏联有很大不同,苏联即使巅峰时期也只有军事工业强大,民用工业90年代已经落后于当时的中国了。再次,中国需要时间解决内部问题,比如还没有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因此我理解起码十年内不会立马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大陆决策层普遍依旧认为台湾人民绝大多数是可以争取的。正如近几年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旅游交流极大的增大了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感(这也是赖支持率不超过50%带来的判断)。如果九合一、后续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大选kmt能获胜的话那么大陆更会认为和统具备可行性。ps大陆实际上红线我认为不宣称独立、不改“国号”、不搞公投修宪、不废除国家统一纲领、不完全切断两岸往来,驱逐大陆居民。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19 發佈時間: 下午 11:22
告兩岸同胞書(55):Dalio的忠告

陳真
2026.03.19.

小可愛昨天跟我說,學校正在教朱ㄧ貴及林爽文事件。我跟她說,這很荒唐,妳不用浪費時間在這些東西上,希望妳社會科考0分,把拔給妳10塊錢獎勵!

我跟她說,大歷史一無所知,連孫中山是誰大家都不知道,卻教這些相對瑣碎的歷史。

小可愛轉述課本說,台灣是清朝時期才被納入大清帝國版圖,中國很腐敗,肆虐台灣人,所以台灣人起來反抗暴政。台灣曾經屬於中國,但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至於講到日本,漢奸教科書當然不會講日本人奉行 "殺光搶光燒光" 的三光政策,到處姦殺擄掠,到處屠村,屠殺了台灣兩成的人口,反倒把泯滅人性的日本統治者講成是台灣人的 "母國",是疼愛我們的 "母親",我們必須感恩回報。

有位老師還說,希望美國可以滅了伊朗,如此一來,中國就不敢再威脅我們了。

漢奸教育之無恥,超乎想像,難以忍受。

豺狼當道,時局若此,我不太能理解祖國的所謂戰略定力。面對敵人挑釁,一方面講得驚天動地,另一方面卻又始終不動如山,好像什麼事也沒有。每次都說紅線不得跨越,但是事實上紅線都已經被人家踩成紅地毯了。

凡事總該有個極限,必須存在一條無論如何都不能跨越的禁忌。那條真正意義上的紅線究竟是什麼,我不明白。是台灣宣布獨立建國嗎??問題是,敵人又不是白痴,他根本不需要宣布啊,他只需要反覆洗腦,反覆確認,造成既成事實就行。

從美、以、日的無數動作看來,毫無疑問,他們顯然決心走向戰爭,沒有絲毫和平跡象,一切都指向戰爭。

當敵人步步進逼,明的暗的手段全用上,無論如何總該有個忍耐的極限吧?

我看過李世默的一些想法,不管是否認同,他畢竟是個嚴肅聰慧的思考者。在一次演講中,他曾以美國當年如何鬥垮蘇聯為例,認為我們也應如此效法,以靜制動,在方方面面逐步拖垮美國。對此我不太能認同,畢竟美國很難和當年的蘇聯類比,而我國更不像當年的美國。我倒覺得我們比較像當年的蘇聯。

而且,現在的美國打的是群架,我國卻是單打獨鬥,所謂盟友,例如伊朗、俄羅斯乃至朝鮮,其實都不是很可靠,尤其俄羅斯,他們的民族性可不相信什麼王道或人類命運共同體。

至於敵人,尤其是美、以、日這幾個國家,基本上是什麼邪惡的事都幹得出來的。Noam Chomsky及Jeffrey Sachs稱呼他們是流氓國家,信奉國家恐怖主義。依我看,不是流氓,而是惡魔,徹底邪惡,沒有絲毫人性。面對這樣的敵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國老是講什麼中美友好、中日友好,這個可能性根本不存在不是嗎?

你看,九成五以上(只差不是百分之百) 的日本年輕人敵視中國人,這當然是洗腦教育的 "成果",哪來ㄧ絲友好的基礎?

當年美蘇冷戰,美國完全掌控世界媒體,洗腦全世界,一如現在的美國,憑什麼我們以靜制動維持什麼戰略定力就能拖垮美國?拖垮日本?拖垮以色列?

國家打算怎麼做,我們一般人無從著力,只能顧好自己。我很認同Ray Dalio的看法,我們正處在一個毫無規則與秩序的大衝突時代,舊秩序已然瓦解,暴雨將至。

在前陣子的一個訪談中(觀察者網有中文文字稿,有興趣者自行尋找),主持人問Ray Dalio說,面對這樣一個局勢,對於一般人有沒有什麼建議?

Dalio說:有ㄧ些很基本的事是你我應該做的,包括多掙點錢,省著花,分散風險,做好財務配置。同時你也要多關注世界局勢,想想機遇何在,風險何在。聰明人正忙著遷移,從一個地方移居到另一個地方,尋找機會,避開風險。

他還說:

最重要的是把孩子養育好,讓她們接受良好教育,遠離內戰(指美國),遠離戰場,去那些運作良好、有文明、有生產力、有各種機會的地方,讓她們將來能够有所作為,同時具備文明素養,成為有用的人。

===========
日本首次部署「長程導彈」可覆蓋上海

蔣宜婷 - BBC中文記者
2026年3月19日

有別於日本向來把導彈射程限制在300公里以內,這次熊本導彈射程可達1000公里,覆蓋東海、朝鮮半島至中國上海沿岸,被指象徵著日本防衛政策從「專守防衛」轉向具備「反擊能力」。對此,中國軍方批評日本「新型軍國主義」已是「現實威脅」。

多名專家向BBC中文指出,這是二戰後日本首次具備對「中國境內」的打擊能力,相關部署主要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協助美軍在第一島鏈形成對中國的戰略壓制,以應對台海局勢的不確定性。

隨著首相高市早苗近日訪美,分析認為熊本部署也提供她向美方展現日本強化防衛決心的契機。專家預期,熊本只是起點,日本未來還將推進更多同類型的強化措施。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17 發佈時間: 上午 3:58
小孩歡樂頌

陳真
2026.03.17.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r/1EBeM7Ac62/

上面這些話不知道誰講的,深深打中我心,令我熱淚盈眶。

我以為我已歷盡滄桑,難道不是嗎?我以為我已看透人世、見識人間盛事,可是,有了小孩之後,我似乎才發現,過去只是路過,如今總算見識宇宙輝煌。

許多時候,我常懷疑我的小孩是不是某個神仙偽裝,親自下凡塵來安慰我,捉弄我,逗我開心。小孩的純潔無暇,是世上最美的花朵。我的生活無法一秒鐘離開藝術,我的生命更是無法一秒鐘不依賴這份美麗與愉悅,彷彿所有的痛苦都有了解脫,有了代價。

前幾天去接小可愛放學,她的一個同班同學,女生,衝出校門,一路追來,問我說晚上能不能讓小可愛去她家寫功課?我說當然可以啊。

那個同學和小可愛一聽,兩人馬上原地跳啊跳,大聲歡呼。跳沒兩下,兩人隨即比賽看誰跳得高。實在很幼稚,很好笑。小孩真的是世上最偉大的喜劇之王,她們的傻,她們的無知、單純與可笑,能讓我心裡頓時開滿了花。在機關算盡的人世裡,如果沒有這樣一份純真,人生何歡?生有何趣?

後記:
雖然是自己的網站,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但是,許多時候我還是盡量克制自己,畢竟這是一個充滿政治與鮮血的網站,寫來滿紙汙穢。但我心知肚明,政治所為何來?如果不是為了世上一切柔弱的小生命,宇宙就算整個炸掉我都沒意見。是小孩的眼光,小孩無條件的愛,讓我們學會正直,學會犧牲,學會勇敢。
李李宋 發佈日期: 2026.03.16 發佈時間: 下午 9:18
彭文正發表我是中國人的看法,我驚喜但又不意外。雖然他沒明確表達支持兩岸統一,仍值得我點個大大的讚。彭文正和館長的心態改變或政治上的轉向表態,在我的感受比藍色的名嘴政客學者文人(包括自稱沒有顏色的人)更值得尊敬。我講不出這種感覺。要講可能一大篇卻沒點到重點。

彭文正自稱祖先是廣東豐順人,來台超過十代,他父母都是客家人。確實豐順屬客家庄,現在畫在梅州裡。豐順捆飯在深圳也還算容易看到,這是有名的客家小吃,希望彭文正有天能吃到。

最近有個消息,我轉貼如下:
宋康昊×李英爱×李炳宪《共同警备区》全新4K修复发布中字预告,将于3.13在台湾重映。

电影由朴赞郁执导,李英爱、李炳宪、宋康昊、申河均等主演。本片为2000年韩国票房冠军,横扫青龙奖最佳影片/导演、大钟奖最佳影片/男主等多项大奖。

豆瓣评分高达9.0分,是韩国影视最经典的电影之一。故事以板门店枪击案为引,通过中立调查员苏菲(李英爱饰)的视角,揭开朝韩四名士兵跨越政治隔阂的隐秘友谊……

#本片全片在油管、B站都可找到。當然能進電影院更好。
孫從輔 發佈日期: 2026.03.15 發佈時間: 下午 11:49
補充陳真醫生談到的假旗行動。已經有伊朗官員示警,美國有可能自導自演另一個911事件,並嫁禍給伊朗。美國評論人士塔克·卡爾森也認為目前在美國民意不支持派遣地面部隊的情形下,新保守主義者有動機策劃一個911事件來扭轉民意。

很多陰謀都已經是明牌了,可是在歷史上它們還是不斷發生,多數情形下起作用。我們只能盼望這次是少數例外。

來源:伊朗高官稱:有人要密謀栽贓伊朗,911事件或重現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6_03_15_810178.shtml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15 發佈時間: 上午 11:2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稱美軍可能再次攻擊伊朗石油樞紐哈格島(Kharg Island),並形容再炸幾次「只是好玩」。
吳宜修 發佈日期: 2026.03.15 發佈時間: 上午 7: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sFuro4jQk
彭文正 : 我是中國人。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14 發佈時間: 下午 11:38
告兩岸同胞書(54):我們不是在談小事

陳真
2016.3.14.

長年以來,我一直在講CIA、Deep State,或是指證西方無數自導自演的假旗行動,講了千百遍,旁人聽來一定很不以為然,嗤之以鼻,彷彿我是什麼陰謀論者。

可是,經過這十幾年的眼見為憑,如果到現在你還嗤之以鼻,那其實意味著你並不是一個嚴肅的認知者,你並不是真的在乎自己知道什麼或相信什麼,你只是人云亦云。

美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部由極少數人掌控的戰爭機器,權位世襲,藉鮮血牟利,極端凶殘,毫無人性。

以色列則是這部戰爭機器最重要的組成成分。不管誰當美、以領導,全是夥計,只能聽命辦事,否則小命不保。

其他國家也一樣,只能當狗,或被消滅,或是看祖國有無可能消滅這頭嗜血怪獸。

這當然不是什麼創見,更不是陰謀論。事實上,羅素早在百年前就已再三指明美國的軍事帝國世襲制度。

我之所以經常反覆強調這一點是因為,適當理解任何人事物的局部,必須有個前提,那就是它必須放在某個正確的基本架構下來理解。這就好像我如果要理解 I love you,就得先搞清楚它究竟附屬哪個概念架構。架構不同,意義便也不同。如果它是一種英文,那我知道 I love you 的意思。如果它不是一種英文,甚至不是一套語言,那你就得先告訴我它究竟是在玩哪種 "遊戲",否則我不可能知道 I love you 的意義。

我很少理會名嘴講甚麼,因為你從他們的三言兩語中,就能知道他們的腦子是漿糊做的。他們缺乏一套適當的概念架構,他們純粹就像江湖郎中,胡說八道鬼扯一通,不知所云。

我不是要譴責名嘴,畢竟如果蠢到爆的鬼扯蛋都有人信,那也只能怪相信者,而不是怪胡說八道者。

我之所以經常強調美、以本質,無非只是希望大家應及時認清人類文明究竟面臨何種生存危機,勿受人迷惑。

記得好像是蘇格拉底說的吧,他說,"我們不是在談小事,而是在談應該怎麼活下去"。

我願捨身向明月,可我能做的,卻如微塵般無足輕重。我常想看見未來。在抽象世界裡,這倒不難。思想彷彿長了神奇翅膀,沒有時空限制。但在現實世界卻非常難。

未來不可見,但你依然可以看到一種趨勢,一個方向,看見事物本質之所必然。

當我們也許還在回味著上週的某種個人成就與歡愉時,舊世界已然瓦解,而新世界卻仍在未定之天。

我從不相信戰爭機器會自動關機,那是不可能的事。無論勝負,它必然會依循同樣法則一路走到底,直到它毀滅世界,或是被世界所毀滅。在這個保證某種毀滅的過程中,我彷彿預見了核武死神的到來。

美國不是什麼老大哥,以色列恐怕才是真正的影武者。美國的日益衰退,似乎預設一個迅速壯大而且更加無比凶殘的 "大以色列" 之到來。

歷史實在很可悲,人們昔日為猶太人受難所灑下的熱淚,迎來的不是滋生萬物的溫暖雨水,而是更加瘋狂、泯滅人性的血腥殘暴。

我常想找機會給小孩看路易馬盧的 "童年再見" 以及波蘭斯基的 "鋼琴師",希望她們看見世界的美麗與哀愁。

也許猶太人更應該看,然後再看看己身之所為,可有一絲惆悵?
希望大家看看,想想 發佈日期: 2026.03.14 發佈時間: 上午 3:49
黎巴嫩女主持人對希臘經濟學家揚尼斯的訪談
49分鐘。中文字幕。內容很有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rcUzkEDH/
lbboy 發佈日期: 2026.03.12 發佈時間: 上午 10:45
還有41%支持對伊政策。如果是真的,美國人民也要自己承擔後果。

https://m.guancha.cn/internation/2026_03_12_809727.shtml

据美联社、英国《独立报》等1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公然宣称,美国军方高层更倾向于击沉而非俘获伊朗舰船,因为这样“更有乐趣”。
…..
特朗普声称伊朗不仅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也对整个海湾地区的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他们觊觎整个中东。他们正在为过去47年来造成的死亡和破坏付出代价。这是报应。他们不会轻易脱身。”
….
随着11月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加紧全国巡回演讲,但其整体施政满意度持续下滑。NBC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降至44%,反对率升至54%。

民调显示,53%受访者认可其边境安全表现,44%支持其移民政策,但仅41%支持其对伊政策。
….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11 發佈時間: 上午 12:52
建議大家忍耐把它看完。睜眼說瞎話。西方人的無恥,匪夷所思。

https://youtu.be/WlEjNeVPWk0?si=E9gW9RjBtyYWIt6I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09 發佈時間: 下午 12:02
從今天早上八點打到現在,打了一個早上的電話,試了無數方法,真的是銅牆鐵壁,完全打不通。

接通後,每次都有語音要我輸入一組四位數分機號碼,我照辦輸入後就立即自動斷線。很可能是不接國際電話。

打了蘇州市台辦、台協、蘇州教育局、工業園區教育局、蘇州對台服務中心、工業園區招生專線、招生熱線、工業園區人才事業部....甚至打給江蘇省的上級單位,統統一樣,用市話用手機都打不進去。AI還給我一堆個別人士的辦公室電話,還是一樣。

前後試了至少30個不同單位的電話,還是打不通。Deepseek說,看起來只能去大陸再打,或是請大陸親友代打,可是別人哪知道我的各種問題與個人狀況?

Deepseek說,寫email應該是最快的方法。可是,用寫的哪講得清楚?

唐僧赴西天取經也沒這麼難,連電話都沒法打,這樣哪叫做加強兩岸就學就業?
陳真 發佈日期: 2026.03.09 發佈時間: 上午 10:00
台灣也是依據戶籍地入學,有些甚至還有六年條款,亦即入戶滿六年才有權利就讀家裡附近的小學。

在台灣,如此嚴苛的入學政策畢竟少見。絕大部份是你住哪就讀哪,同一戶籍可以對應到附近許多學校,所以就讀不會有任何問題,幾乎可以說你想讀附近哪間學校都行。

而且,你不用買房,甚至連租房也不用,只看戶口資料登記在哪。其實連戶籍也不用改,直接改學籍就行。

但是,大陸卻把入學和買房綁在一起,你小孩要讀書可以,請先買房。重點是,買房可不是買菜,哪有可能去到一個從沒來過的地方,然後就傾家蕩產買房?

就算移民到外國,也不可能說在還沒去之前幾年就先傾家蕩產網上購屋,然後一年後才有資格登記入學。除非大富豪才有那種財力吧。

而且,買房之後只是讓你登記而已喔,不保証能就讀。很大機率無法入學,這時候怎麼辦?很可能被分派到比較遠的學校,那怎麼辦?房子都買了,讓小孩每天通車嗎?還是再去新學校附近再買一棟房?我懷疑有幾個人有這種財力和時間及精神這樣折騰幾年。

對本地人來講,也許不是大問題,畢竟你一直就住在你家,但是對於外來者例如台灣人來說,小孩明年夏天才畢業,我哪有可能現在馬上就閉著眼睛買房?

而且,有的(例如杭州)還規定買房之後必須先去住一年,一年後才能登記入學,也就是說明年三月登記入學,我在今年三月就必須開始在杭州居住,而且必須真的住哦,學校和政府各種單位會來查訪,會調閱你的出入小區資料和水電費支出及收發包裹等等紀錄,證明你真的住在這裡。

外來者有可能這樣做嗎?我一個人先來大陸發呆一年?小孩在台灣不用大人照顧嗎?我必須馬上放棄台灣的工作嗎?這根本就是不可能做到。

而且,有些還規定你不光是買,還得實際居住滿一年,而且還得有當地工作,有繳稅紀錄一年,有社保,然後一年後才能登記入學。

就算你做完這一切,也只是讓你登記,至於能不能就讀,那就說不準了。

至於所謂人才通道,凌駕於所謂通道之上。重點是年紀,大陸五十幾歲就退休,絕大部分單位找人都要求年紀35歲以下。雖然不是絕對要求,但是我們都五六十歲了,專業性又如此特殊,相關職缺在全大陸恐怕也沒幾個,哪有可能剛好就在某個區域找到工作?

而且,我在台灣兼差看門診一個早上的收入,差不多是大陸全職醫生工作一個月的薪水。我之所以在台灣只做兼差門診的工作,純粹就是為了照顧小孩,哪有可能跑去大陸朝九晚九當全職醫生,而且薪水只剩十分之一都不到,這樣我怎麼可能還有錢繼續繳房貸繳各種保險,更不用說在大陸買房了。

前天在蘇州工業園區,有位房仲帶我看一套學區房,在鄰瑞廣場對面。我感覺那房子很簡陋,而且屋齡快三十年了,不過五十幾坪,大約190平方米,竟然開價兩千多萬人民幣,亦即台幣一億。如果少個0,我就買得起。

大陸最近十五五規劃,重點之一是加強兩岸交流融合與發展,強調讓台灣人來工作來就學,而不是僅僅來旅遊。問題是,只不過讀個初中,竟然比登陸火星還難,政策上根本就是阻斷各種可能,恐怕唯有大富豪才有能力。

有人也許會說,那就降格以求嘛,去一些比較不是那麼開發的地方居住與就讀。這我也不反對,我們都不喜歡大城市,但是,當你千辛萬苦為了小孩移居大陸,畢竟不是逃難,不是難民,不可能大大降低教育與生活標準,畢竟我們是為了更好的教育與環境而來,而不是來逃難。

我能理解僧多粥少的道理,但是你應該讓粥多一點,而不是僧百而粥一,更不是透過一般人(尤其外來者)根本不可能辦到的一大堆條件來阻止就學,畢竟只有大富豪才有辦法想買房就買房。

高雄距離台南僅僅三十幾公里,我因為受不了台南亂七八糟的交通而搬來高雄,前後就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看了幾十套甚至上百套房才決定購屋,然後又花了一年的時間裝修裝潢及搬家,然後又花了兩年時間賣掉台南的房子,才終於卸下同時擁有兩棟房子、到處借錢的恐怖經濟壓力。

台南高雄相距這麼近,兩地環境我原本就熟透了,買房、裝修及搬家尚且如此費勁,更何況是一千公里外的大陸陌生環境。

強逼買房才能登記入學實在荒唐。小孩將來念高中,難道我又得再買一棟房?買了房,遷移自由就會受阻。大陸那麼大,通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小孩睡眠很重要,不應該花長時間每天去通車。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