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須知:* 欄位為必填,但Email 不會顯現以避免垃圾郵件攻擊。留言時,系統會自動轉換斷行。

除網管外,留言需經後台放行才會出現。絕大多數人留言內容不會有問題,但實務上無法把大家全設為網管,以免誤觸後台重要設定,還請舊雨新知見諒。

寫下您的留言

 
 
 
 
 
866 則留言。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5.24 發佈時間: 上午 11:16
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

陳真
2023.05.24.

台灣人在海外有事,台灣的駐外機構卻往往表現得一副不干他們的事。

老實說,這樣的態度,其實還算是比較文明的。

二十五年前,我在英國推動CARD(Campaign Against Racial Discriminations,反種族歧視運動)的那個年代,台灣駐外(英國)機構的領導,基本上就是一群罪犯,一群人渣。他們不但不正視我所提出的問題,反而發動網軍,對我進行長達數年的抹黑造謠,無中生有,泯滅良知,企圖對我人格毀滅,完全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同時,他們還宣稱西方世界根本不存在種族歧視這回事,指控我虛構議題,醜化西方社會,甚至還要我證明西方社會存在種族歧視這回事。

很離譜吧!居然會有個所謂政府的駐外單位,連這樣的睜眼瞎話也說得出口,那就好像要我證明台灣社會有詐騙這回事一樣荒唐離譜,難道這些駐外機構的人員是長年住在山洞裡,完全不知道世界長什麼樣嗎?當然不是。他們不是不知道,而是裝蒜。裝蒜還不夠,更積極當起洋人的狗腿子,努力攻擊對洋大人不敬者。奴性之深,人品之卑劣,難以想像。

25年後的今天,我相信再怎麼齷齪下流,再怎麼狗腿子,也不敢再睜眼說瞎話說什麼西方社會根本不存在任何種族歧視這種鬼話了。

但是,在那個年代,不但官方如此,一般人也一樣。從洋人那邊挨了揍,吃了虧,受了羞辱,不但不敢吭一聲,而且還會檢討自己是不是不夠優秀,不夠文明,以致於挨揍受辱。

台灣留學生更賤了,紛紛爭相炫耀自己從沒遇過種族歧視,因為自己好優秀哦,是高等華人耶。這些窩囊廢之窩囊,實在難以想像。

我常表明一個基本現象之可悲,亦即:很多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之事,在過去卻很可能是要砍頭要付出個人家破人亡痛苦慘烈代價的,例如環保,例如兒童福利,例如反種族歧視,例如人權。

我相信,也許再過個比方說20年,我現在的各項宣稱,例如咱們中國在人權與自由及世界和平繁榮以及人類整體文明發展上無可比擬的偉大貢獻,都將會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普通常識。

維根斯坦說,他期待他的哲學有一天會被這樣看待:"人們心裡會覺得很納悶,這個哲學家所講的一切不就只是一些廢話嗎?為何他還如此賣力講述?"

我們所說所做的一切也是如此,也必將如此。這不是因為我們很有遠見,而是因為我們其實僅僅只是從事於一種基本價值,說出一些無可否認的基本事實。

三、四十年前,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甚至都還不存在的年代,在島內說出我們應該重視兒童的生命與健康,說出我們應該重視兒童的生存,不應任其自生自滅等等這樣一些話,就跟洪水猛獸一樣,你將會遭受鋪天蓋地的人身安全攻擊與人格抹黑及各種泯滅人性的政治報復與司法懲罰,甚至連累你的家人。但是,難道你當下真的看不出來這只是一些最基本的事實與價值?

陳獨秀的兩個兒子都成為烈士,遭國民黨逮捕殺害,長子陳延年於刑場因拒絕下跪,被亂刀砍殺,丟入黃浦江。次子陳喬年就義前夕,人們問他有何遺言,他說:

‘’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
鄭豐遠 發佈日期: 2023.05.24 發佈時間: 上午 8:28
美国的拳头,懒得认台湾人的脑勺,不愿落叶归根,别怪流水无情

https://youtu.be/JhtvSAjcGaQ

說得很好,完全贊同。這位孤煙暮蟬並不是什麼機構發言人,而是一位和你我一樣的 "普通大媽" (她自己說的)。大陸人才輩出,臥虎藏龍,許多 "普通人" 的見識水平之高,恐怕遠超過台灣人的想像。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5.22 發佈時間: 上午 6:36
弱者無真理 (1)

陳真
2023. 05. 22.

有一個大陸人,名字我記不住,前來台灣從事出版業,鼓吹疆獨、台獨等,前些日子返回大陸,遭國安單位以鼓吹分裂國家之罪名逮捕。接下來不用說了,島內肯定會有一些仇中親美人士或自以為開明人士,熱烈高舉所謂言論自由與人權大旗,討伐中共。

但是,這樣一種討伐十分可恥,因為這些人的行為內涵純粹就是一種政治,無關自由,更非人權。因為,如果他們真的在乎人權與自由,那麼,他們首先必須反美,因為美國在這方面的惡行,就算把全世界國家的相關罪惡全部加總起來,也不及於其萬分之一。

美國半個多世紀來,到處侵略,在全球屠殺、暗殺數百萬的異己或異議人士,報社與記者更是必然的攻擊對象。比方說,2003年美國入侵佔領伊拉克以來,根據Press Freedom Project 的調查:

https://pfproject.org/

光是被殺害的伊拉克記者,登記在案的就高達283名,目前還囚禁中的記者190名,社運人士被殺害的有1590人。這些都還只是較為著名或有案可查的最低記載,實際遇害者遠遠超過這些數字。

半個多世紀來,美軍每侵略一個國家,基本工作就是控制媒體,開列暗殺名單,肅清異己,手段之血腥與恐怖,罄竹難書,就算我是千手觀音,不眠不休寫上一輩子,也寫不完數以千百萬計的屠殺。

島內這些冒牌的人權與自由人士,難道是不識字嗎?當然不是。他們只是在裝蒜。真正的恐怖血腥大魔頭,他們不但不反,而且平常還努力舔,卻反而拿一個在所有國家都必然存在的國安法律事件來無限上綱,真是他媽的有夠可恥。你要嘛,就當一個真小人,而不要老是拿一些什麼理想或漂亮話來當成一種政治操弄的武器。

我是島內最早的人權提倡者之一,早在四十年前就參與國際人權工作,並且為此付出個人慘烈代價。幾十年前,我曾以為我慢慢總算有了一些 "同志",但我很快就發現,原來所謂人權,其實只是他們藉以謀財奪權為一己謀取私利的操弄工具。這樣一種掛人權羊頭、賣政治狗肉的卑鄙現象,於今尤烈,毫無廉恥。真正的血腥惡魔當成主人猛舔,卻千方百計無限誇大其詞,攻擊大陸。

我非常不想再寫諸如像這樣的文字,無非就是做賤自己。畢竟這些道理他們會不懂嗎?講道理有用嗎?對於旁人也許有一點用,但是,決定一個真理是否盛行於世的力量,並非在於真理本身,而是在於實力,簡單說就是拳頭。惟有拳頭捍衛得了真理。

面對敵人及其走狗們無日無之鋪天蓋地的億萬個謊言與政治操弄,我承認落敗,事實與真理已然滅頂,畢竟你有可能一一去拆穿億萬個謊言嗎?而且,麥克風完全掌握在敵人手上,真理之聲散發得出去嗎?不可能,除非有一天咱們拳頭夠大。

發出聲音,說出真理,眼前只有一個積極意義,那就是標誌敵我,就像在自己身上畫上一個靶子那樣,好讓敵人的槍口能夠朝你瞄準。企圖講理也許不可笑,但它畢竟很天真,因為沒有人在跟你講理。弱者無真理。各項實力與敵我鬥爭,才是決定真理能否存在的一個基本前提。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5.20 發佈時間: 上午 2:00




女:沒想到火車上遠遠地看一眼,就是最後一面了。
男:妳知道烏特拉是什麼意思嗎?
女:俄語裏是黎明的意思。
女:老張最後對我說,天亮了就好了。
男:嗯,天亮了就好了。
女:我們......能看到天亮嗎?
---《懸崖之上》,張藝謀

主題曲:
周深主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NvAJ2TQcU
鋼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0p5_Q8Eq7E&t=50s
古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stvBAWfLM

詞:火星電台
曲:火星電台

假如時間真的有盡頭
你們的重逢該不會等得太久
假如黑夜看不到盡頭
眼睛會不會生鏽

雪白的花 生在那懸崖
勇士的鮮血一遍遍染紅了它
永恆的心奔赴的天下
有信仰的孩子多想家

別忘記冬夜漫長的北方
有那心上人凍僵了的心房
她在你離開的村莊
靜靜地守在墓碑旁
想像明天的人們幸福的模樣

血紅的花 開在屋檐下
無憂無慮的孩子們陪伴著它
坦白的心裝著的天下
為每個人安一個家

難忘記冬夜漫長的北方
有位心上人滾燙了她心房
她在你離開的村莊
靜靜地守在爐火旁
看見明天的人們團聚的模樣
鄭豐遠 發佈日期: 2023.05.18 發佈時間: 下午 1:05
台灣社會信息閉塞,極度無知,作為一名受害者,出國後終於有機會看到一些真相。近年的新冠疫情、山火就不必說了,幾年前看到了祖國大陸解放軍在 1998 抗洪救災和 2008 汶川大地震中奮勇搶救老百姓的各種畫面,完全是前仆後繼,奮不顧身,而且犧牲慘重。這些畫面讓人熱淚盈眶,內心泛起巨大的感動。當然還有直到最近祖國自己都不大宣傳的抗美援朝 (台灣叫韓戰),其偉大之處,說是在關鍵時刻搶救了中國避免使其進一步受到傷害,並獲得了未來半個多世紀的尊嚴和發展機會也不為過。

出於許多原因,我對槍砲刀械各種傷人武器很反感。雖然不是軍迷,但我恐怕比一般人更關注中國軍事,包括各種航天科技 (北斗、中國空間站、載人登月、火星探索、空間太陽能電站等等)。大陸朋友常開玩笑說我是不是"行走的五十萬" (意思是台灣間碟,舉報後證實可得獎賞人民幣五十萬),因為我竟然比他們都更瞭解什麼殲 20 和殲 35 何時換裝國產發動機,福建艦何時可能海試,亞軌道飛行器首飛成功,東風 27 和東風 17 有什麼不同…等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公開的過時消息,央視自己報的,隨手都能看到。重點是你對什麼事物有感情,你自然就會關注屬於它的那份故事。

前面有人說到主權國家,只要不太笨的人應該都懂,所謂主權國家其實就是種奢侈,世上除了中美俄,哪來其他的主權國家? 伊朗或朝鮮(北韓)或印度這類頂多只能算半個主權國家,因為你沒有自己的導航衛星系統,沒法自己生產導彈戰機坦克,那你算什麼主權國家呢? 一個國防安全受制於人的國家對國際事務是沒有任何發言權的,比如歐盟。

我想說,不管從內外意義來看,中國解放軍是不是最強大不知道,但一定是最偉大的軍隊,沒有之一。網上有很多解放軍救災結束後,地方人民把軍車團團圍住不讓離開,拼命往車上丟各種食物,然後又被軍人丟下車的畫面 (因為解放軍有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的規矩),看了很好笑卻又很感動。中國的軍警消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是很崇高的,如果台灣同胞真的有心,自己上網多看看,就會知道我說的是事實。

有個 90 後好朋友是廣西人,爺爺就是抗美援朝時的軍人。我常叫她 "英雄之後",並覺得應該為此感到光榮,雖然她本人可能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

去年美國老妖婦佩洛西竄訪台灣,一般人看到的信息是解放軍毫無動作 (實際不知道),當下真的感到很失望和生氣。生氣歸生氣,罵歸罵,但我絕無不敬之意,就和"退錢哥"罵中國足球是類似的心情 (不知道退錢哥是誰的請自行上網搜尋)。

但這幾天有個新聞鬧得很大,是一個脫口演員藉著線下演出場合 (現場還特地禁止錄影錄音),故意用老電影《上甘岭》裡的橋段,暗諷解放軍是追著松鼠跑的兩條狗。這事被曝出來後愈鬧愈大,我能理解那種憤怒,但我不笨,我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知道這一切陰暗手段其實和特定個人或公司無關,而是屬於來自西方對中國全方位的戰爭手段的一環,包括現在中國政府對這事的嚴懲,都會變成西方藉以再次傷害中國的武器。

自去年三月起,為了重建巴勒網和親系譜網站,我快速地重溫兩個網站近二十年的資料包括文章和留言,感觸良多,二十年如一瞬,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那思想呢?

我經常這樣問自己: 我們是否真的認識了自己所活在的這樣一個時代? 那些屬於心靈智性上的嚮往,究竟是一種純真的衝動,還是僅僅是一種被餵養的妄想?

脫口秀演員說自己在行使一種 "冒犯的藝術",有這麼一種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由。問題是,是誰給了你自由?

或者應該先往上追問,有沒有一種不經給予而天然存在的自由型式? 答案當然是沒有。因為如果沒有限制,自由也就不存在。除非你是鬼魂,否則自由只能由一個邊界來定義。

如果我們不這麼思考所謂自由,那麼這東西的字面意義就和它的本質完全矛盾。是誰給了你自由? 那其實就和問是誰給了你限制是一樣的,答案也是同一個。這類騙術,就是洋鬼子最擅長的。有所謂新自由主義這麼一種東西,透過各種自欺欺人的話術和鏡頭和巧言令色,讓你以為自己無邊無際,蒸蒸日上,頭好壯壯,事實上你連骨髓都是他的,要不要把你吸乾都由他決定。

洋人沒為這世界製造多少美好,卻帶來了無盡的黑暗。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5.18 發佈時間: 上午 3:26
上班途中,停下來買水。有一輛國立佳冬高農的校車就停在我旁邊。看了車身上的廣告,讓我頓時有點感動。



小時候作文課寫 "我的志願"。寫完後,大家必須在課堂上站起來告訴大家說為何我有著何種志願。

我的志願是當一名農夫,因為我喜歡看著一整片園子的大白菜長在泥土上的模樣。全班聽了哄堂大笑,連老師都笑了。老師說,農夫不是志向,不用立下志願就能當農夫。

我沒想到一個人的志向會跟他後來的實際作為有這麼大的落差。我嚮往單純,卻在極為複雜的抽象概念世界與人事悲歡裏頭打滾。

若有來生,我想走實用。實在很厭倦概念上的操弄,很蒼白,尤其分析哲學。哲學如果不是一種文學,那它什麼都不是,毫無價值。因為,除了科學和數學,沒有什麼東西是需要思索的。

我尤其厭倦了言語,厭倦了人事複雜,渴望靜靜地、日復一日地對著某個不會言語的對象做工夫,就像農夫或鐘錶匠那樣。

生活如果曾經教導了我什麼,那就是讓我明白:每個家庭,乃至於每個人的痛苦,永遠都不可能被旁人所理解。我們就像一顆顆原子,每個生命都是一座孤島。

Albert Camus 在 "鼠疫" 中約莫有這麼一段話:

"在這種極端孤獨的狀況下,沒有人會再指望鄰居的幫助,各人都是心事重重地獨處一隅。假如我們中間有個人,偶爾試圖在人前說上幾句心裡話,流露一些情緒,那麼,不管對方如何回應,其結果十之八九都反而會刺傷他的心。他會發現,他和對方之間沒有共同語言;一個講的是他恆久的思念與痛苦所凝聚的語言,他想表達的是長期等待與激情煎熬的生存困境,而人們卻認為他只是在發牢騷,講一些老生常談,講一種比比皆是的苦悶,人人都有的傷感"。--Albert Camus, The Plague.

(“Thus each of us had to be content to live only for the day, alone under the vast indifference of the sky. This sense of being abandoned, which might in time have given characters a fine temper, began, however, by sapping them to the point of futility…. Moreover, in this extremity of solitude none could count on any help from his neighbor; each had to bear the load of his troubles alone…. For while he himself spoke from the depths of long days brooding upon his personal distress, and the image he had tried to impart had been slowly shaped and proved in the fires of passion and regret, this meant nothing to the man to whom he was speaking, who pictured a conventional emotion, a grief that is traded on the marketplace, mass-produced.”)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5.16 發佈時間: 下午 8:43
島嶼出路(一)

陳真

2023. 05. 16.

美國養了藍綠黃白四條狗,準備搶一根骨頭,各自跟主子爭寵,比乖,比舔,比聽話。目前看起來,主子對這四隻小狗都很滿意。

小藍狗是個偽君子,陰陰沉沉,講起話來很空靈,有講等於沒講。小黃姓郭,是個真小人,錢多可使鬼推磨,玩陰耍狠,沒啥不敢的。不過,真小人畢竟還差綠色人渣一大截,人渣是連人性都可以當成屁的。至於小白,也是小人,接近人渣等級,但是很奇怪,他卻以為自己是個君子。論噁心等級,無出其右,擅於鑽營投機,像禿鷹,專吃弱者,不擇手段。

以前還有個小藍,姓韓,是個正人君子。俗話說,邪不勝正。這話用在選舉上卻剛好得倒過來,正不勝邪。所謂民主選舉,就是不擇手段,齷齪下流,正人君子很難是邪門歪道的對手。

從這四隻小乖狗搶骨頭的能力來看,有可能與人渣匹敵者惟有真小人。

重點是:主子會在乎哪一隻小乖狗搶到骨頭嗎?狗畢竟就是狗。狗能對主人說No嗎?狗敢不聽話嗎?從一群狗狗裏頭選出領導人,基本上就是個騙局。這個詐騙民主遊戲玩幾十年了,他媽的真的是夠了。整個島嶼兩千三百萬人都快被美國人給推進火坑當炮灰了,大家卻還在玩小乖狗搶骨頭的低能遊戲。寧不哀哉?

我們事實上還有一條自救之路,那就是認清敵我,認清騙局,認清身家性命與利益之所在,認清哪一條是死路,哪一條是輝煌繁榮的康莊大道。

不但要認清,而且要表態。關起門來四下無人之際偷偷認清,那是毫無意義的。想要自救,就要公開表態,明辨是非。

我們不玩小狗搶骨頭的遊戲,因為不管骨頭被哪隻小狗搶走,絲毫都不可能改變島嶼毀滅的人為設定。那些認為有可能藉此改變美國毀滅島嶼以摧殘對岸之陽謀者,你其實只是在自欺欺人。

惟有當我們集體表態支持兩岸統一,反抗美國陽謀,島嶼才有可能免於毀滅。

如果你很喜歡選舉,那麼,今年的選舉終於有一個真正有別於小狗搶骨頭的選項,那就是表明2025年完成兩岸統一的王建煊。

蠢蛋一定會說王建煊不可能當選,投票給他是浪費選票。事實上,把選票投給狗才是荒唐透頂。當不當選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應該公開唾棄美國人泯滅人性的卑鄙陽謀,表態真正能夠讓台灣走向非凡繁榮的統一意向。

這份表態,人數當然越多越好,至於是否到達當選門檻並非重點。只要有個5%、10%的數量,便是上百萬人,那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也許足以干擾或改變既有的西方盤算。我們應勇於傳達出這樣的聲音。

在舉世媒體被西方世界所長年全盤操弄造謠抹黑的情形下,我知道我幾乎不可能跟絕大多數人講道理。別說講道理,就連陳述一個鋼鐵一般的基本事實都很難。但是,事實畢竟就是事實,事實就是中共政府是全世界最良善最民主最在意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對世界人權與和平做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貢獻,甚至將來很可能從根本上改變舊有的、弱肉強食的世界體系,揚棄西方至上、帝國侵略的叢林法則,走向多元共榮的新秩序。

我知道你一定很不以為然或嗤之以鼻,但是,我所言其實只是任何一個腦子清醒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基本事實,反映一種合理的認知與結論。

島嶼眼前有兩條路,一條是挺天立地的繁榮康莊大道,一條是給西方血腥惡魔當狗、當炮灰的窩囊恐怖命運,看你是想要當個頂天立地的人,還是當敵人歹徒與惡魔的狗?你選擇哪一條?

你真的還要繼續玩狗搶骨頭的自欺欺人遊戲嗎?還是認清是非善惡與利害,認清敵我,做出應有的表態?

我們面對的並不是一條上刀山之路,另一條下油鍋,而是面對一至善 vs.一至惡的選擇。做出應有的抉擇只是反映一種正常理性,這裏頭並沒有絲毫見仁見智的空間,因為是非善惡與利害如此清楚。

台灣人醒一醒吧。我敢說,若干年後,在一個可預見的將來,人們當他回頭看見我這篇文章時,心裏一定會對我們這個時代感到很納悶,他會想說:陳真只是講出一個基本事實,為何如此艱難?為何得耗費半生歲月去講述?
發佈日期: 2023.05.06 發佈時間: 下午 10:26
又快到了所謂的「總統」選舉,各黨派的政客不外乎一如往常群魔亂舞。從1996年到現在,台灣人似乎一直深信不疑著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享受著超棒的民主制度、自己是這片土地的主人。可你看過哪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選領導人前還要去美國面試、獲得美國人點頭?哪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貿易開銷和國家支出還要聽從他國的意志?哪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會張開雙手歡迎他國人員進駐政府組織內干涉內政?

藍綠白對於美國的態度,如同小說三體裡的ETO組織內部的派系,無非就是「拯救派」、「降臨派」、「倖存派」的差別而已,都是將自己皈依於那個遠方的「主」。而台灣民眾在這些派系中選邊站,互相鄙視對方,還覺得自己的選擇很高明,自己支持對人了好驕傲啊。

屬於真正意義上的主權獨立,不受美國控制的國家並不多,只有中國、俄羅斯、伊朗,勉強算上印度。近日中國在外交表現上的可圈可點,以及中東的興起和與團結浪潮,讓廣大第三世界的國家看到了曙光,一個擺脫美國威逼利誘,尋求合作共贏的大好機遇。至於日本、韓國、英國、德國之流,那完全是妥妥的美國附庸(還是屬於比較高等的看門狗,台灣是最低等)。
怡靜 發佈日期: 2023.04.28 發佈時間: 下午 3:26
作者:Marina Akhmedova (媒體編輯,作家,俄羅斯人權委員會委員)

原文: https://t.me/marinaslovo/5999

我和一位基輔居民談了很久,突然我意識到,應該問這個問題,
「為什麼你要逃避動員?為什麼你不去保衛你的祖國?」

我覺得我得到了不想參與戰事的烏克蘭人的宣言。這些話可以被打印出來,掛在墻上,也可以把它列入未來的歷史教科書中。你永遠不要再問,在俄羅斯的動員與在烏克蘭的動員有什麽不同。

『我很清楚地明瞭,對我來說,保衛我的祖國就是在保衛一個在各個層面都在羞辱我的制度。這個制度告訴我,我在這個國家是個陌生人,我們這種人應該被消滅。而且,我必須改變我的認同,才有權可以宣稱自己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換句話說,我應該去爭取這些人在我臉上撒尿的權利,然後繼續讓他們不把我放在眼裏,羞辱我的孩子。奪走我的一切?它們傲慢地透過武力,違反所有人類和基督教的法律和概念。我為什麼要去參戰,以便擴大升級戰事,只為了捍衛他們的權力,和種種令人厭惡的安排?這是他們從我們這裡偷走的國家,他們一塊塊吞噬掉屬於我的國家。而我應該去保衛這群人渣?
誰會繼續在他們摧毀的國家廢墟上大快朵頤?妳還說這是我的祖國?不,這不是我的祖國。

我的祖國是人民據以生存的地方,祖國代表了我們人民。我從來沒有把俄羅斯和烏克蘭分開過,對我來說,祖國既在這裏也在那裏。我在莫斯科有親戚,還有一群朋友。我和他們有共同點--一種精神文化和靈魂的歸屬。

在烏克蘭,我們也有自己人的歸屬感,但它不斷縮小,乃至被踐踏, 最後他們完全摧毀了它。

祖國是對自己的土地和人民團結的概念,你和人民說著同樣的語言,存在著共同理想,我不是在談語言學,而是關於概念。

他們--他們自己的人民--也可以說烏克蘭語,但我們有自己的歸屬感環境,那是家的感覺,但它已經不復存在,留下的是地獄,裏面有尖叫的惡魔,自稱為烏克蘭。

我的一切已不復存在。烏克蘭現在對我來說只是個熟悉的風景。但我不想為這片風景而死。我應該為誰而戰?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

這些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是誰?他們是甚麼樣的人?這個權力體系踐踏了我的生活,不讓我生存,不准我說我的母語,不准我發表公共意見,不准我上教堂(譯注:基輔政權有系統地摧毀跟俄羅斯東正教相關的教會,包括關閉教堂,拘禁驅逐神職人員)

無論我走到哪裏,總有人禁止我做什麽。然後整個狀況達到了高潮,『我們的國家受到攻擊!你必須捍衛她!』
捍衛什麽?哈! 哈! 哈!哈!哈!哈!哈-哈!』

===================
我最近還讀了一篇同樣也是某位基輔居民,從事政界和媒體相關工作,反對2014年的邁丹革命,為了躲避動員令,逃離烏克蘭的文章,有時間再翻譯出來。

看了一些俄烏徵兵相關的影片和文章,有個感概,不管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上前線打戰的絕大多數是老百姓的兒子,權貴們的二代(符合動員年齡的年輕人)不是照樣吃喝玩樂(戰場主要位於烏克蘭東部),就是戰前早已人在歐洲他國逍遙。前陣子看到一段烏克蘭電視訪談,記者問一位烏克蘭國會議員,有任何議員的孩子在前線作戰嗎?這個議員很誠實,回答說,沒有。
A Hsin 發佈日期: 2023.04.28 發佈時間: 上午 9:10
最近幾件事:
1.兵役延長一年
2.全動法動員16歲以上學生後勤支援軍需生產。
3.5500員警納軍事訓練,訓練內容包含丟手榴彈、城鎮戰等等。
4.美國200教官進駐國軍
5.建構武器庫,特別是在東部。
6.不同美國官員來台提倡全民皆兵
7.週遭鄰國研擬撤僑計畫和演習
8.美國出售佈雷車給台灣
9.美國軍火商來台商討合作無人機和彈藥
10.台積電赴美
11.美國友岸政策不包含台灣作為供應鏈

美國希望台灣打一場類似烏克蘭的戰爭,只是政府那些官員不承認,例如警察做軍事訓練,陳建仁院長說:「都還在研議的過程當中,絕對沒有軍事化的,這樣的一個揣測的必要。」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4.25 發佈時間: 下午 3:24
子恒,我看不懂您的問題。前後仔細看了很多遍,但還是完全不明白您的意思,可能得麻煩換個方式說。

我並不是在提出任何理論或觀點,而只是陳述一些基本的、無可否認的生命現象。
邹子恒 發佈日期: 2023.04.25 發佈時間: 上午 1:06
陈医师,请教您所强调的不同于理性的心理过程和结论,和我们心灵中产生的所有冲动是什么关系呢,是属于其中一部分,还是高于或者后于这些呢?因为这里讲的显然和日常中的各种冲动谈论的不在一个层面上,而这些思考过程往往和常见的冲动被放做一类。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4.23 發佈時間: 上午 10:34
(續)

即便是歷史陳述也不是在呈現所謂事實,而是藉著選擇特定所謂事實來講一個故事。歷史尚且如此,何況藝術。藝術只有美不美,沒有對不對,我們畢竟不是法官在辦案。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事實根本不存在,不過那是屬於幼兒園大班的水平了,必須先能夠理解小班的內容,才能理解大班。

許多人說,錢鍾書是那個年代的中國文人之中,英文能力最好的。但是錢鍾書否認,他說自己的英文並不好,為什麼呢?因為 “少了三分隨便”。

“隨便”很重要,也許 “詞語破碎處”才是意義的家,意義之所在。

三十年前,我口才很好,引經據典,滔滔雄辯,如果辦個奧運世界盃辯論賽,我自信應該能夠拿金牌。

可是,打從大約三十年前開始,卻慢慢失去語言能力,變成口吃,啞巴,支支吾吾,詞不達意;不認識我的人可能會以為我腦袋或哪個地方有毛病,連講個話也不會,更不用說社交談話了。

我想,我恐怕永遠都無法受訪,永遠都無法站上講台了,因為我已經不知道忠於自己的同時,卻又能如何與人達成理解。

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得了失語症?我其實知道原因,但是說不上來。也許是因為事物的重量不同了,以前覺得很重要的東西,慢慢卻覺得瑣碎不堪,不值一提。於是也就失去了訴說的熱情。

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 “隨便” 的成分價值比重變多了,變珍貴了,而我所知道的,我所理解與感受的,卻遠遠超過我的語言能力,於是就無言了,隨便不起來了,只好沉默。

“隨便” 這東西,換個詞來說,也許就是微妙。你覺不覺得講話很難?你很難隨心所欲地使用語言,因為你知道,一旦隨便,誤解便隨之而來,於是你只能講些花崗岩一般其介如石的傻話硬話,被迫得把微妙的的東西給硬生生變成一個個可笑空洞的命題,彷彿人不是人,而是AI,彷彿心靈不是心靈,而是硬碟,機器腦,儲存有限的一道道命題。

我很不喜歡說假話,但是許多時候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正常一些,只好迎合大家的理解方式與偏見,說一些讓我很想咬舌自盡的蠢話假話。

如果所謂哲學思想還有些存在價值,我想,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哲學家所要護衛的,無非就是生命,生存與生活的無限可能。話語能有多少隨便,生命就有多少自由。

希望大家不要以為我是在推崇什麼言論自由這種蠢話。此自由非彼自由。

數字是一個有限的系統,但它的內在卻無窮,自從有了1,便有了無限;即便是短短的0和1之間,都有著無限的可能。生命亦如是,語言亦如是。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4.22 發佈時間: 上午 4:15
如果我沒記錯,阿扁時代的前教育部曾志朗曾經擔任金馬獎評審,他曾經很得意地說他把侯孝賢的某部片成功地拉下來,讓它無法獲獎。曾志朗說,因為他抓到電影中一個錯誤。我記得好像是說片中人所看的報紙與其時代背景並不吻合。

曾志朗很得意自己明察秋毫,發現片中出現的一份報紙的日期與故事背景不合,因此把這電影刷下來,使其最終無法獲獎。

吾友柏楊先生有個詞用來形容藝術欣賞能力低下者,叫做半票觀眾。在我看來,曾志朗何止半票,他應該免費進場才對,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看電影。

我也學他來爆料一下,悲情城市中有一幕是錯的,片中有位醫生在看X光片,但是這位假醫生其實連X光片都放顛倒了,左右不對,心臟跑到右邊去了。

可是,這又何妨呢?悲情城市會因此淪為一部爛片嗎?

上個世紀末,我還住在英國時,我連誰是蘇古諾夫都沒聽過。但是有一天,我看到一部電影的預告片,有一幕對我產生極大震撼,甚至是前所未有的衝擊。光憑那一幕,我相信這位導演一定是一個不世出的天才,才有可能拍出那樣的鏡頭。那鏡頭只有三、五秒,是一排汽車在夜裡行駛的畫面。

後來電影上映,我拖著極度疲憊的身子跑去看,電影開演沒多久,我就睡著了,睡睡醒醒,直到劇終。

回到家,我在巴勒網寫下一段話,我說我終於遇到一個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無與倫比的導演,叫做蘇古諾夫。那部電影叫做 The Sun,拍二戰結束時的日本裕仁天皇。

即便我第一次看這電影時因為自身長年忙碌不堪而睡睡醒醒,但是,判斷一個作品是否傑作或爛片,其實無須看完整個作品。

那電影讓我非常感動,給了我莫大的安慰,使我有勇氣面對生存一事。也許可以這麼說,我們每個人都是裕仁天皇,面對生存,共掬一把心酸淚。

我覺得我寫一些類似像這樣的廢話真的很低能,我到底是要寫給誰看呢?我寫的這樣一些東西還需要寫嗎?難道我是寫給AI 看?因為AI恐怕在認知上沒法轉彎,它會以為我是在歌頌日本天皇,所以我只好老是講一些有關A和B與CDEFGHIJK....的道理給它聽。我之所以明白A,是因為B讓我想到了CDEFGHIJKLMNOPQ....,從而我想到了整個世界,想到一己悲歡,想到關於那個 ‘’大寫的我‘’ 以及關於這個那個的一切。

AI再怎麼發達,再怎麼會拍照會畫圖會寫論文,我都不相信它會具有這個能力,並不是因為這個能力很難,而恰恰正好是因為這個能力無比簡單,越是簡單的東西,對機器心靈來說卻越困難而無法企及。

也許在某個夜裡,你仰望天上繁星,也許在某個微風的下午,附近校園遠遠傳來稀稀疏疏的兒童喧鬧聲,你驀然感到悲從中來,你一定是想到了一些什麼,但你其實連你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讓你灑下熱淚。這不奇怪,也許心靈就是這麼一回事,也許生命就是這樣,難以言語,無盡悲歡。
張萬康 發佈日期: 2023.04.21 發佈時間: 上午 5:16
這個系列,值得看。大約有五部。看了覺得很有意義的話,請按讚、分享、訂閱。

關於地雷,你必須知道的那些事|你聽我說哦 listentomeo
https://youtu.be/Z2HzX59ZsfU

關於延長兵役,你必須知道的那些事|你聽我說哦 listentomeo
https://youtu.be/-PtYXxAFCAM

關於美式自由民主,你必須知道的殘酷代價|你聽我說哦 listentomeo
https://youtu.be/DauXaXbGYxo

關於買不起房子,你必須知道這不是你的錯!|你聽我說哦 listentomeo
https://youtu.be/-HRJuvaEXCE

關於認知作戰,你必須知道的麥卡錫|你聽我說哦 listentomeo
https://youtu.be/9OuRtK-1bjc


另一個站台,裡面很多系列對話。也是一樣,看了覺得看了很有收穫的話,請按讚、分享、訂閱。

【反思民主】EP1(上)解析中國大陸全過程人民民主|蘇偉碩VS楊開煌|平行政府
https://youtu.be/kBkstIshlhA

中、下,請自行連結。

【洞見世界】EP1(上)台灣從「雷區」到「戰區」?|蘇偉碩VS李天鐸|平行政府
https://youtu.be/NXQf-jICTb0

中、下,請自行連結。

還有其他主題的對話,請點進去就可看到:
https://www.youtube.com/@pgtw0306

建議按讚、訂閱、分享。
和光同尘 發佈日期: 2023.04.19 發佈時間: 下午 10:22
這部"大秦帝國"聽說考証詳細,部分虛構情節編排還算合理,至少符合一般事理邏輯。但我對這種以秦國為主視角的歷史敘事向來不太感冒。大陸建國後為了當代政治正確開始對秦始皇評價有所拉抬,但歷史公論畢竟不是一兩部電影、小說和電視劇可以簡單扭轉。

而且秦國既不是首先變法,可能也不是變法最徹底的國家。如宋王偃、齊湣王之類被評為暴君的,也曾經變法圖強,拓土千里,最後仍遭圍攻身死國滅,秦國相較六國能笑到最後,其實主要還是占了地緣優勢。

至於"千古一帝"秦始皇,他跟後世一個叫楊廣的,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前期勵精圖治,大興土木,建立典章制度,然而剛愎自用,好大喜功,不恤民力,最后逼反天下。兩人都創下最快速度敗光祖宗基業的歷史紀錄,但嬴政運氣很好,死後不到一年,在後繼者來不及做出反應部署時,天下已徹底大亂,那個爛局就算是嬴扶蘇繼位也無力回天。太史公身為秦國遺民後代,對秦始皇的評價其實很公允:"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 嬴姓秦氏統治關中680年,後世三秦子弟卻沒多少人懷念巍巍大秦,這件事本身就非常耐人尋味。

最后想起"英雄"這部電影,一部以秦始皇為題材的"武俠"片。那部連同今年的"滿江紅"真是拍得讓人一言難盡。張藝謀還是別碰歷史題材的好。
林凱西 發佈日期: 2023.04.12 發佈時間: 下午 4:51
再來推薦一套書,
孫皓暉寫的「大秦帝國」共6部,11冊,依次為《黑色裂變》、《國命縱橫》、《金戈鐵馬》、《陽謀春秋》、《鐵血文明》、《帝國烽煙》,
從秦朝如何開始崛起寫起,第1部主要寫秦孝公和衛鞅(即史稱的商鞅)變法,非常推薦這一部,
第2部主要寫秦惠文王和張儀,還有六國之間的故事,
第3部主要寫秦昭襄王、宣太后時期的故事,尤其推薦白起將軍這一段,
第4部主要寫呂不韋、嬴政之間的故事,
第5部主要寫嬴政親政後,如何滅了六國,一統天下,創建了帝國,
第6部是寫秦始皇過世之後,李斯的突變、趙高的亂政,三年間一統的帝國便告終結。
看完非常有感觸,
首先,建立一個法制及法治的國家何其不易,秦自秦孝公、商鞅開始厲行變法、奉行法制,獎勵耕戰,勵精圖治,
接下來的君王也都人人奉行法令,這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各種舊勢力都想重新奪回權力,但是法令至上的秦國及其君王,對比其他六國,秦國走出自己的路,
儘管六國都批評秦國是虎狼之國,但六國日益衰弱,秦國日益強大,卻是明擺的事實,
堅持法治國的秦國,到了呂不韋時期,呂不韋認為秦法太僵硬,逐漸偏向仁治,直到嬴政親政,又重新確立了法治的方向,
比較想不到的是以前小時候念歷史時,知道趙高這亂政的人,但不知道趙高其實一開始是嬴政的得力助手,
在秦國一統天下的過程中,各將軍紛紛展現軍事長才,看的很是過癮,像王翦、王賁等人,
而除了秦國的軍事實力之外,其他各國內政的腐敗也是直接導致他們各自亡國的原因,
統一六國後,秦國加緊腳步統一文字、度量衡、各種大型建設(開設道路、開通河渠、建長城等),也就是以前書上念的「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等,
這些理念透過了李斯等人的謀劃逐步的實踐中,
但六國的舊勢力隱隱蠢動,破壞著,
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12年中,到秦始皇駕崩的那一刻,建設尚未全數完成,
但之後的3年,秦朝就馬上玩完了,
為什麼呢?因為李斯、趙高及二世皇帝胡亥等人的作為及不作為和六國的舊勢力復辟,
最不可思議的除了歷史上就惡名昭彰的趙高,還有李斯,竟然就這樣沉淪下去,
另外秦末最可惡的,莫過於項羽,毀壞建設,屠殺手無寸鐵的百姓,
這整整11冊看完,實在感慨良多,
雖然是小說,中間或有憑空想像的劇情,但與史實偏離不大,很是推薦一讀
張萬康 發佈日期: 2023.04.12 發佈時間: 上午 5:59
【分享】精選十段。他們尋人,我們尋歷史。

整理最近油管看的視頻,取自「等著我」節目。B站反而不完整,可能央視一台(一套)有其國內版權,只對海外放送。這個節目有庶民味,但主持人不灑雞血,內容是各種尋人,包括失散(被拐賣)的親人或恩人,失聯的老戰友等。這節目做得比一般感恩節目好,我認為它還可以是新中國歷史的縮影。有鑑於台灣藍綠對新中國的歷史太過陌生,偏見太扯,在此推薦十段給板友們作個輕鬆的領略參考,可轉給朋友看。以下我將這十段的首播時間,及其他相關資料查證彙整後逐一介紹。在【】符號裡是夾敘夾議我的解說、看法。

一,張導找童年小恩人(節目時間2017年)
https://youtu.be/_esCxXQgkqg

二,維族父女尋找爺爺的恩人女醫師(2018)
https://youtu.be/nIUczc1OmVE

三,唐山大地震多年後找老同學(2021)
https://youtu.be/_D1i3WoTSyY

四,朝鮮戰場「九條好漢在一班」的衛生班(2022)
https://youtu.be/nh11BxaqJgs

五,彝族媽媽思念故鄉的山歌和親人(2019)
https://youtu.be/RUbcSCqLc6Q

六,河北、遼寧闊別八十一載,回家(2022)
https://youtu.be/k_EJsf9RViI

七, 非洲「坦贊鐵路」工程奇蹟的情誼(2018)
https://youtu.be/KVoxLOW9Fr8

八,中共抗日游擊隊96歲老兵找當年搭救的村民(2017年)
https://youtu.be/k8PoqVHeM68

九,「上甘嶺戰役」超級瘋狂的戰鬥英雄尋找連長(2016)
https://youtu.be/lRg_ji4hTzE

十,蕭敬騰在台北萬華、福建惠安兩地尋根之旅(2015年)----這段來自[客從何處來]節目
https://youtu.be/sBf6QIvGU-o

--
以上詳細文字介紹、視頻網址,我也發在我的部落客,另外每個視頻配上一張截圖,沒時間看視頻的板友可先讀內文和看截圖。
https://wczhang.blogspot.com/2023/04/blog-post_12.html
內文敘述當事人在找誰,為什麼找,找到沒,以及補充相關背景史料,和澄清一些台灣長年對大陸的錯誤宣傳。希望這些內容可以寓教於樂,板友才好分享給板友的朋友。

此外值得一提的,有些人並不想出來尋人。我想起2010年冷暖人生節目曾調查播導當年在朝鮮戰爭,眼見敵人攻入陣地,己方只剩自己之際,用無線電對友軍砲兵呼喊「向我開砲」想同歸無盡的戰士究竟是誰?也就是大陸老電影《英雄兒女》的原型人物是誰?其實原型不只一位,最後查出其中一位是以前一直不為人知的82歲老兵蔣慶泉。節目對他做了動人的採訪,並安排當年和他通話的通信兵老戰士及當年的報社記者見面。

故此,新中國的歷史呈現在螢幕上的真可謂只是冰山一角。誠然各國各地的歷史或小故事,都符合冰山一角四字,但問題是台灣對大陸太陌生了(包括大陸新一代也可能),尤其受藍綠和美西方影響而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帶有偏見或特意拿放大鏡檢視。同一個事件中自認對照兩岸或中美不同史料才更客觀者,若無相當經驗與直覺能力、釐清能力,興許反而上當,因為美西方很會演誠實理性姿態,搞出表面很細的一堆資料但很有技巧的塞入妖蛾子鬼名堂進來。它不像對岸如果避重就輕卻容易看出,心裡明白即可,相對憨實,心照不宣。也就是說,對岸就算避重就輕但很少花工夫造假和扯謊,想講的主旋律也很白話,不會故意導入某種文青式幽微去滲透有的沒的。所以我藉這十個視頻,作個引子。板友們可能看過這些,或覺「等著我」風格有點俗氣,沒關係,我還是將之分享出去,希望多點人看到是好。

若想提供各種資訊或交流的板友也可電郵我。我很孤獨,需要鼓舞。
wcer.zhang@gmail.com
謝謝。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4.03 發佈時間: 下午 1:24
坂本龍一(1952.1.17.-2023.03.28.)

我的兄弟,我的知己們,Ennio Morricone,高達,范光棣,坂本龍一...一個個都走了。操他x媽的人渣偽君子蟑螂漢奸倒是到處都是,永不絕跡。
陳真 發佈日期: 2023.03.26 發佈時間: 下午 9:36
美軍佔領巴格達是2003年4月初,不是2023,純筆誤,謝謝正王指正。
兩岸議和團 © 2022 - 2024